使命在肩铸芳华——广西桂林灵川县毛村两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接力

2020-07-18 13:58:51 作者: 使命在肩铸芳

"这以前哪是路啊,一个个大坑小坑,垃圾什么的到处都是,一下起雨来,不论电动车还是三个轮,只要是车,就甭想从这条路上过去。现在可好了,都铺上了水泥路了,真是方便了我们种植的蔬菜以及沙糖桔等农产品的运输。"近日,广西桂林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村党支部书记唐坤林站在大冲里的村路上,颇为激动地说。

2016年,毛村被列为广西桂林市级贫困村,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16.27%,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14.5%。四年来,毛村发生了巨大变化,111户贫困户全部**,这离不开该村"两委"干部和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派驻的两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努力。

时任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书记、总经理卢文代表分公司接受灵川潮田乡毛村村委赠送的锦旗

找出穷因谋出路,从"输血"变"造血"

2015年9月,在桂林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主动要求参加扶贫结对工作,并被委任扶持毛村打赢**攻坚战的任务。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党员蒋富喜同志积极报名参与扶贫工作,从此,蒋富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与潮田乡毛村**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利用自身从事的通信行业的优势,在**攻坚中做了探索和尝试,成效显著。

要致富,先修路。作为农村经济的"生命线",交通不便是制约毛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针对毛村村委以及个别村屯之间没有通公路的问题,乡**整合交通资源,加大毛村村委各邻边村屯之间的道路建设。第一书记蒋富喜自2015年10月驻村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争取项目,向上级**、政府及县纪委多方筹集资金,投资近40万元修建了通往大冲里的九州湾平板桥,实现了毛村村村通公路的目标。修建了毛村自然村进村道路、山湾自然村进村道路、张家村进村道路和掌山底村通村公路,改善了村屯之间的交通出行环境,助力**摘帽。

村村通上了水泥路,打通了致富的"毛细血管",全面改善了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它成为了毛村村民们看得见也摸得着的幸福通道。

修通的不仅仅是公路。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和潮田乡**、政府共同投资10余万元在村党总支部建立了互联网体验室和电商服务中心。在互联网体验室,党员们不但能上网获取、发布信息,还能交流讨论、观看农技视频及进行远程教育。在电商服务中心,有电脑、打印机和展示柜,村民在此可以获得物流、仓储等方面的服务,也可以对自己的农产品进行展示。

村里留守儿童在村委互联网体验室与务工的父母视频连线

网络扶贫促建设,**攻坚增添新动能

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已成为贫困村连接外部世界,走出贫困束缚的一条全新通道。

针对毛村销售瓜果蔬菜渠道单一的问题,蒋富喜争取到了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网络建设专项资金,耗资80余万元,建设了山湾、掌山底片区100M光纤宽带,搭建了4G基站,村委光纤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

蒋富喜(左)圩日值班为贫困户办理扶贫通信套餐

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部分党员先学网、懂网、用网,再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学网、懂网、用网,并从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学习种养技术,了解销售行情,科学务农。毛村电商中心每月都会组织村民学习在淘宝、微信、微博上进行产品推广和销售的方法,并邀请灵川县农业专家开展砂糖橘种植技术等专题课程的培训。目前,部分村民已经能熟练的使用互联网,并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与产品销售,为运用电商**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网络扶贫作为攻克贫困的突破点,已成为毛村**战场上应时而生的一支生力军。

蒋富喜协助贫困户打包农产品快递包装盒

网络基础打好了,平台的建立也就不远了。在乡**、政府的支持及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依托第一书记蒋富喜组织创建的电子商务平台,毛村充分挖掘优质土特产,经过筛选包装后,通过淘宝、微信、微店等多渠道进行销售。截至目前,毛村电商平台销售额达到了65万元,销售利润提高了40%,惠及贫困户62户,参与电商销售的村民年人均收入增收1000余元。

第一书记变"荣誉村民",**攻坚结硕果

三年的扶贫时光,驻村第一书记蒋富喜在毛村扶贫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得到了当地政府及以村委的高度认可。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村委为感谢第一书记对该村扶贫工作所做出的显著成绩,特授予蒋富喜为该村的"荣誉村民"。2018年4月,蒋富喜荣获**桂林市***组织部"2016—2017年度桂林市"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优秀工作队员荣誉称号,2019年3月,荣获灵川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度灵川县**攻坚(****)工作队"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2019年6月,荣获中国电信集团"2018年度**攻坚奖创新奖"荣誉称号。2018年底,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成功通过自治区级整村**摘帽核定,实现了整村**。

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村委书记唐坤林(右)为蒋富喜送上授予其为该村“荣誉村民”的证书

这些成绩的背后,不仅得益于奋战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真抓实干和艰辛付出,也得益于拓宽思路、不断创新的扶贫方式,得益于中国电信主动担当扛起央企社会责任,更得益于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

扶贫接力不松劲,第一书记再出发

2019年4月,组织上决定让黄强同志接替蒋富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不仅是毛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接力,更是毛村从电商发展向产业发展的致富接力。从接下接力棒的一刻起,如何巩固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成果,如何发展好村集体经济让乡亲们的生活更有保障?就成了黄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带着问题,说干就干。

黄强首先是深入开展调研摸底,精准制定计划,只有掌握了村情、民情,才能制定好相应的**措施。黄强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开展了调研。经过近1个多月对潮田乡毛村村委13个自然村111户贫困户进行走访,他迅速掌握了毛村的集体经济以及贫困户的务工、子女教育、健康、住房等情况,并与村"两委"干部、驻村队员一起商讨,制定出毛村**攻坚计划。

黄强走访贫困户

抓好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是**攻坚计划的首要一环。通过以入股分红合作方式和欣盛食用菌种植场合作,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8000元,提高壮大集体经济的收入,带动周边几个自然村的5户贫困户入厂打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2020年准备利用市组织部的资金50万建设毛村食用菌厂并投产使用,预计年收益10.5万元,加大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以食用菌厂为核心辐射全村12个自然村的农户,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更好地为****做贡献。其次是组织村委村民参加种养技术培训,为毛村4000多亩柑桔的产量增收提供技术支持,提升贫困户**致富能力。再有是争取危房改造资金40余万元,为21户贫困户和边缘户安排危房改造问题,改善他们住房条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