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操刘备孙权谁最善于用人

2020-08-28 12:21:35 作者: 三国时期,曹

葛优饰演的“黎叔”在《天下无贼》里说过这样一句话,“21世纪最贵是什么,人才!”其实,不光是21世纪,无论在什么时候人才都是最珍贵的。

就以刘备为例吧!因为出身于没落地主家庭,刘备的人才观比较狭隘,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十分重视武将,却看不起谋士,结果呢?

虽然拥有关羽、张飞、赵云等猛将,却经常打败仗。后来,刘备终于认清了自己的片面性,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这才成就了一番霸业。

由此可见,善于识人用人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综合来看,在曹操、刘备、孙权三个人中,孙权兼曹刘二人之长而避其短。

曹操用人有什么短处呢?生性多疑,无容忍之量,诸将有计画胜出已者,随以法诛之。大家比较熟悉许攸、杨修都因此遭了毒手。

刘备用人有什么不足呢?刚愎自用,用人唯亲,一碗水端不平,所以蜀汉内部矛盾很大。比较明显的例子是关羽与麋芳、刘封与孟达、杨仪与刘巴等等。

反过来再看孙权,他在上任初期做的还是相当不错的。在《三国志》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就比较能说明问题。

孙权小时候比较贪玩,老是跟管钱的会计吕范要钱,吕范不敢擅自做主,就把这事告诉了孙策,孙策把孙权训了一顿,孙权特别怨恨吕范。

等到孙权作了阳羡长以后,手里就有了点小权力,手下有个叫周谷的功曹,擅长做假账,经常贪污公款供孙权挥霍,很得孙权欢心。

等到孙策死后,孙权上台,你猜怎么着?孙权却认为吕范忠诚,特别信任他,对他屡加重用,而周谷则因为,伪造簿册文书,被开除了公职。

孙权的用人有三大特点:其一,用其所长,弃其所短,不求全责备。比如,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吕蒙,虽然作战勇敢,但是学问不足,孙权劝其读书,后来果然成为栋梁之才。

其二、破格起用人才,并能用人以专,信而不疑。赤壁之战后,为了除掉周瑜,曹操和刘备分别使损招离间周瑜和孙权。没想到,孙权不为所动,仍委其重任。

其三、深得用人之法,动之以情。对文武大臣的丧葬,孙权极为重视,都是亲临吊唁,素服举哀,并厚待家属。

在孙权的英明领导下,东吴人才济济,虽逊于曹魏,却远超过蜀汉。周瑜、鲁肃、吕蒙、陆逊都是一时之俊杰。

按说孙权本来会大有作为,但是因为武力值不行,混了一个孙十万的外号,加之晚年昏庸,没选好继承人,最终因人才内耗,为西晋所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