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灭亡后,溥仪的七个妹妹怎么样了?同为格格,命运却各不相同

2020-08-28 11:24:00 作者: 大清灭亡后,

封建时代的贵族,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特别是处在金字塔顶端的皇家贵族。不过,末代皇家贵族们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的命运受时代的捉弄,显得极为悲惨。比如清朝末年的爱新觉罗家庭,里面的成员就是如此。

大哥爱新觉罗-溥仪,是我国最后一任皇帝,1908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去世,整个大清国一下子就没有了掌权者。好在慈禧在去世之前,将载沣年仅两岁的儿子溥仪招入了宫中,让其作为接班人。同年12月2日,溥仪登基,成为了大清国最后一任皇帝。仅仅过了三年,便被迫退位了,后来又被日本人抓去当作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二战结束以后成为了战犯,被押送到苏联改造,后来回到中国被特赦,成为了一门普通的中国公民。

溥仪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还是比较了解的,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七个妹妹,并且那七个妹妹的人生经历不会比哥哥溥仪逊色。

大妹妹韫瑛,她是在1908年,也就是慈禧去世的那一年出生的,比溥仪只小两岁。尽管哥哥进入了宫廷成为了皇帝,父亲载沣成为了实掌大权的摄政王,但她的待遇并未因此而改变。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以孙中山为首的反清人士同溥仪为首的封建势力达成了妥协,那就是继续允许溥仪一家在紫禁宫生活。就这样,他们一家人还是得以能够在京城居住。

韫瑛非常的漂亮,在她成年后,愈发显得亭亭玉立,虽然清朝灭亡了,但老一辈人对这位格格还是非常尊敬的,再加上她自身优秀,也有不少显贵之家想要攀附。最后,溥仪妻子婉容的弟弟润良成为了韫瑛的丈夫。

润良性情温和,对韫瑛还是很不错的,可惜韫瑛在结婚后不久身体就出现了大问题,他得了一场大病,也就是急性阑尾炎,因为家里人不相信西医,中医治疗的时候又不愿意医生接近这位格格高贵的身体,以至于病情越拖越久,年仅18岁就离开了人世。

二妹妹韫和,与温柔典雅的姐姐不一样,韫和显得有些叛逆,从小生活在深宫大院里的她,非常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长大后到了适婚年龄,也不服从家里人的安排,追求自由恋爱。不过,在当时的大环境之下,她的这些反抗都是徒劳,最终还是嫁给了溥仪给她安排的自己老师的孙子郑广元。1932年,郑广元同韫和结婚了,这位丈夫也是一个受到新时代思想影响,但最终屈服于现实的人。后来,他带着韫和去往了英国生活,并在那里定居了下来。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二人的两个女儿,后来都成为了中国著名的画家。

三妹妹韫颖,她是七姐妹中最漂亮的一个,性格也最为活泼,最后同样是受到溥仪的安排,嫁给了婉容的弟弟润麒。与韫和不同的是,虽然韫颖也是有溥仪指婚,但指定的这个人从小和她是"青梅竹马",她不仅没有丝毫反抗,而且十分愿意。

她的丈夫是溥仪的忠实跟班,后来跟随者溥仪到了东北,而自己的妻子韫颖则一个人留下来了照顾儿女。那个混乱的年代,一个弱女子想要独自一人养活孩子是十分困难的,她贫困到自己孩子发了烧,都没钱买退烧药,这样的生活,一直到4年后回到北京才得以改变。

四妹妹韫娴,她的丈夫同样是溥仪指定的,是溥仪曾经的侍卫赵琪璠,赵琪璠在日本留过学,算得上是一个新式知识分子了。1948年,他跟随蒋介石退回了台湾,至此30多年,都未能再与韫娴相见。1982年,两岸关系缓和,夫妻二人这才得以相见,最后二人都成为了国企的工人。

五妹妹韫馨,从溥仪去往东北后,一直到1959年,他才再次见到自己的大哥溥仪,二人相见时热泪盈眶。韫馨的生活没有什么波澜,就是北京一名普普通通的缝纫工人,她和丈夫一共有4个孩子,最后都成为了大学生,一生也算是圆满了。

六妹妹韫娱,她是众多姐妹中最杰出的一位,是我国的一名画家。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了在画画方面的天赋,长大后更是专心于画画,他的丈夫叫做王爱兰,是满清重臣的后代,同样喜欢画画。

七妹妹韫欢,韫欢和她的六位姐姐不一样,因为出生的时候溥仪已经前往了东北,所以她与溥仪几乎没有什么交集,他也是所有人当中唯一一位以自由恋爱结婚的,1950年2月,他嫁给了一位普通的农民,从此过上了平淡的生活。

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些所谓的封建贵族们,在人人平等的新时代,也只不过是芸芸众生的一员。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