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骗术解密:一骗子计划周密,被骗之人过了很久才恍然大悟

2020-08-28 11:23:31 作者: 古代骗术解密

古代的骗子手段奇特,被盯上者不中招都不容易。 今天的故事是在明朝张应俞的《杜骗新书》中记载的,小编看后觉得很有意思,它收集了明代很多民间骗术的故事,并加以润色,有趣生动又不失教育意义。历史学家认定本书为笔记小说,而还有一部分学者认为这部笔记大部分记载的多为真实故事,它不仅可以作为小说欣赏,也具有较高的历史真实性。今天淘出一则,与网友共勉。

说是江西有一个叫做陈庆的人,他经常在南京承恩寺门口的三山街贩卖一些宝马,以此为活。经常出入此处,就被一个骗子盯上了。这一天阳光明媚的,这骗子撑着一把很好的遮阳伞,身上穿着光鲜靓丽绫罗绸缎,一看就是大家公子的形象。此人围着陈庆的宝马转了三四圈,爱不释手的样子,却又总是欲言又止。陈庆看他这样,便主动上前去问:“公子是否看好我家这马儿?”骗子说:“的确如此,十分喜爱,但不知此宝马的价值。”陈庆说:“价值四十两银子。”骗子说:“倒是不贵,但是我手上没有足带现金,需要回家去取,刚才在此盘旋就是因为此事。你明天可否带着马儿在此等我,我先预定,我换些银子来你再卖我。”陈庆心想,这公子居然没有还价,看来的确十分喜爱,明日还有明日的生意,不如直接送到他的府上,想到这,陈庆说:“公子家离这里可远?”骗子说:“不远,就在洪武门。”陈庆说:“那好,我陪你回家取银两便是。”随后,骗子骑着宝马,陈庆骑着另一匹马高高兴兴的向洪武门驶去。

途中,经过一家绸缎庄,骗子骑着宝马在店门口转悠了两圈,然后突然拉住缰绳,下马走到陈庆面前说:“你先把马牵到对面酒坊门口的停车位上,我去绸缎庄取一些绸缎回去。”说完就径直走向绸缎庄,陈庆不以为然,这公子出手真阔绰,又是买好马,又是买好缎的,我也正好歇歇,便将马牵到马厩处停歇。骗子走进绸缎庄后,胡乱要了几匹绸缎,然后故意压低价格。老板很生气啊,这价钱压的太多了,气恼恼的说:“你根本不识货,这个价钱你只能买那地摊货!”骗子说:“我被人骗了几次,如果是好货,我多钱都买,如果以次充好,白给我都不要,我现在拿着这些货去附近朋友那里鉴别一下,去去就来,我的仆人牵着我的马正在对面酒坊休息,你看到了吧?”老板不瞎,这骗子刚才在门口转悠他早已看到,这公子身着绫罗绸缎,骑着宝马,还有仆人陪同,定是哪家富二代啊,想都没想,便让他拿着绸缎走了。

一个时辰过去了,陈庆懵逼了,绸缎庄老板也懵逼了,那公子人哪里去了?陈庆想了想,这公子不是故意耍人就是忘了我,我赶紧回去趁着天色还早继续把马儿卖吧。想完,他骑着自己的马,又牵着宝马准备回三山街,他这一动不要紧,绸缎庄的老板跑出来了,拉住他不让走,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说不明,只好见官。府尹听完两人诉说,顿时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你们俩人啊,都被骗了,这个人一定是个骗子,目的是骗取绸缎。先以买马为名,将陈庆的马和人做为行骗的资本来骗取绸缎。这乃是假道灭虢之计啊!听了府尹的分析,陈庆和绸缎庄老板只能认倒霉了,陈庆赔了一天的时光,缎庄老板赔了几匹好布。

今天小编摘取的这段有意思的故事是希望大家看后能够防范于未然,虽然这样的骗术在生活中已经很少见,但近期猖狂的电信诈骗与其不吝相同,买与卖,利与弊,千万不要通过对方的巧言花语所动容,就像上面的故事,如果陈庆不为骗子的表面欺骗,没钱就不卖给他,后面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这做买卖就是一对多的关系,这个客人不行就等待下一个,有时候怕麻烦反而是好事。绸缎庄的老板和陈庆犯的是同一个错,现在这世界眼见真的不一定为实,街上的乞丐百分之九十是扮演出来的,可当你看到他们可怜兮兮的样子,小编这么个明白人也忍不住要投掷个一两枚菊花硬币以宽抚自己的内心。忧嗟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