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秘籍无几人知,无一人学全其中武功,因设定太强被删

2020-08-28 11:20:04 作者: 金庸笔下此秘

似乎所有的武侠小说中都会存在一个类似的设定,那就是存在武功秘籍这种东西,金庸笔下也不例外,各部作品中都有一些稀奇古怪的秘籍出现,而这类秘籍的存在通常都是为主角服务的,就是为了让主角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学得一身神功,成为顶尖高手,继而扮猪吃老虎的击败大恶人扬名立万,成为世人敬仰的大侠。

但金庸笔下有一本秘籍就十分特殊,得到那秘籍的皮毛就能够开宗立派,不曾有任何一位主角得到它,多数人就没有听过这本秘籍,甚至压根就不知道金庸的武侠体系中存在这本秘籍。

一、主角得不到的秘籍

金庸之所以能够武侠小说界泰斗级的人物,理由自然是方方面面的,比如他的故事就跳出了一些俗套的圈子,就比如“把绝世秘籍给主角”这件事,他笔下就不全是这样。

《笑傲江湖》中的《辟邪剑谱》和《葵花宝典》这两本一脉同宗的武学宝典就没有落入主角令狐冲手中,当然,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两本秘籍中的武功太诡异,需要修炼者付出的东西太多,所以的确是不适合让主角来学。

(杨过剧照)

又比如《神雕侠侣》中的《龙象般若经》,这本秘籍不仅没有被主角杨过得到,反而是由反派的金轮法王引出,金轮法王在学了《龙象般若经》中的武功之后仅仅只练到第十层就已经足以与书中的五绝高手匹敌。

(金轮法王剧照)

还有《天龙八部》中末尾提到的不老长春谷的“神书”,且不知那“神书”之中藏有什么秘密,只知道它是被逍遥派的祖师爷逍遥子拿走,之后便没了下文,主角也无缘得见。

不过以上三本秘籍都并非本文所要提到的那秘籍,因为这三本秘籍似乎不足以支持一个人开宗立派,也并没有被删除。

二、开宗立派的高人

金庸笔下能够开宗立派的人都是天赋极高的,而这类人通常都是在自创武功的前提下才会去开宗立派,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位高手却不然,他是在得到了一本秘籍之后凭借那秘籍中的武功开宗立派,这个人就是逍遥子。

逍遥子创立的逍遥派可谓金庸全书最神秘的一个门派,不少读者将他们戏称为“修仙”的门派,其实修仙与否并不重要,因为他们确实是很强。

(逍遥派剧照)

逍遥派的武功之精妙绝路可谓冠绝全书,北冥神功、凌波微步、生死符、小无相功、天山折梅手、天山六阳掌、白虹掌力,任何一门拿出来都足以当另一个门派的看家本领,而这些武功居然都出自同一个门派,这就显得十分离谱了。

但多数人恐怕都有一个疑问,这些武功真的全都是逍遥子创出来的吗?恐怕未必,读过连载版的朋友就知道,这些武功是出自一本秘籍。

三、被删除的秘籍

如果只读过三联版和新修版的金庸故事,恐怕连《逍遥御风》这本武学宝典的名字都没有听过,甚至一些不明真相的读者会认为这是金庸迷们杜撰出来的一本宝典,其实不然,连载版的故事中这宝典真的存在过。

在连载版《天龙八部》第八十六回中提到:“苏星河道:‘你别以为他尚有一念之仁,留下了我的性命,那时我跟他说:丁春秋,你此刻的武功虽然胜过了师父和师兄,但逍遥派最深奥的功夫,你却摸不到一个边儿。《逍遥御风》这部书,你要不要看?师弟,本派所以叫做逍遥派,便是从《逍遥御风》这部书而来。这部书中所记载的武功,当真可用深不可测四个字来形容,此书向来由掌门人掌管,每一代的掌门人,也只能领悟到其中一二而已。’”

(丁春秋剧照)

逍遥派的武功就是源自这本《逍遥御风》,从苏星河的说法来看,历代掌门也不过只领悟了其中一二,这“历代”中自然也包含了祖师爷逍遥子,可想而知,这秘籍中还藏着不少精妙绝伦的武功未能被人领悟出来。

不过在后来的版本中别说补全这秘籍中的武功了,甚至就连这秘籍本身都因为过于强大而被删除,以至于多数金庸迷根本不知道《逍遥御风》存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