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姜:我与你前世的擦肩,不只是为了和你当兄妹

2020-08-28 11:19:38 作者: 文姜:我与你

春秋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这个时期也受到了世人褒贬不一的评价,有人认为在这一段时期内国家产生了很大的进步,而有些人则认为期间发生了很多次战乱,民不聊生。而无论世人如何看待春秋时期,都磨灭不了这个时期对国家带来的影响。

在春秋时期,那些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男人之间的战斗,但其中也出现了很多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这些女子有着很多男子都没有的见识和胆量,敢于从幕后走到台前,在这个时代中发光发热,谱写出属于自己的赞歌。

文姜就是其中的一位。

文姜的剧照

文姜,姓姜,关于这位女子具体的名字,在史料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只记载着她是齐僖公的宝贝女儿,齐襄公同父异母的妹妹,也是鲁庄公的母亲。文姜生得极美,头上顶着“春秋四大美女”之一的美称,按理来说这么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子,理应有着不平凡的人生。

从文姜的谥号来看,文姜也确实拥有了。文姜应该是以丈夫的“恒”,再加上原本的姜姓,得到“恒姜”这一谥号。然而文姜却都能够单独得到“文”这一谥号,被称为“文姜”,在《谥法》上记载着:“经纬天地曰文,道德博闻曰文,学勤好问曰文,慈惠爱民曰文,愍民惠礼曰文,赐民爵位曰文。”所以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看,“文”都有着非常高的评价,可见这位女子非常不简单。

文姜的画像

文姜的“不简单”,其实有一部分体现在她的爱情上。在文姜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就对郑国的公子忽(郑昭公)春心萌动,本来两人也能够结成一段美好的姻缘,没想到在后来这位公子忽选择了逃婚。但关于公子忽为何要选择逃婚,历史上也没有详细的记载,只记载着公子忽以一句:”人各有耦,齐大,非吾耦也。诗云:‘自求多福。’在我而已,大国何为?”拒绝了这次婚姻。

在公子忽拒绝了自己之后,身为女子的文姜也确实伤心难过了一段时间,但之后文姜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朵桃花。而文姜的这二朵桃花也非常的有意思,文姜也真是因为这第二春而被世人所诟病,为何?只因这文姜第二春的对象不是别人,正是齐诸儿。

电视剧中的剧照

说到齐诸儿这个名字,相信大家并不是十分熟悉,其实他就是齐僖公的长子,文姜的哥哥齐襄公。文姜面对自己的哥哥,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和齐襄公一同坠入爱河,这种行为放到现代社会也令人难以接受。这一场恋情自然遭到了齐僖公的这位父亲的反对,随后文姜就被父亲嫁给了鲁国的鲁桓公。

等到文姜嫁给鲁桓公之后,文姜的生活过得也算不错,不久后文姜还为鲁桓公生下了一个儿子,即太子同。本以为文姜就此会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谁料在后来的一年春天,鲁桓公和文姜一同来到了齐国,此时齐国的国君已经从齐僖公变为了齐襄公。

齐襄公的剧照

文姜和自己的哥哥齐襄公一见面,两人压抑已久的感情忍不住爆发,文姜再度与齐襄公私会。此事被鲁桓公知道后,十分生气,于是就怒斥文姜。文姜也是一位非常耿直的女子,直接就将鲁桓公的责骂一字不落得告诉了齐襄公,齐襄公随即就派彭生将鲁桓公杀害了。

国不可一日无君,在鲁桓公逝世后,太子同便即位了,是为鲁庄公。而此时文姜并没有选择回到鲁国,而是留在了齐国,很久之后才回到鲁国。纵使文姜回到了鲁国之后,仍然时不时的会去找齐襄公,而这一行为也成功被人们误解为文姜是去找齐襄公私会。诚则不然,文姜其实是在维持齐、鲁两国之间的关系,尽量让两国之间达成友好协议的共识。

但你要说文姜对齐襄公没有感情了吗?答案毋庸置疑,有的。只可惜两人之间始终是亲兄妹,也有着各自的立场和国家,想要厮守终身简直难于登天。

文姜的纪念雕像

因为当时齐国的实力要强于鲁国,如果非常硬碰硬,输的一方很有可能是鲁国。与其这样,不如先让齐国成为鲁国强大的盟友,在文姜的推进下,鲁国的政治和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国力也得到了加强,这也为后来长勺之战鲁国能够打败齐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但是在齐襄公被公孙无知的手下连称杀害了之后,文姜就选择不问国家大事,开始了隐居生活。没有了文姜的约束,鲁庄公便开始肆无忌惮的和齐国正面交锋,试图成为中原上真正的霸主,可没想到后来在和齐国的交战中,鲁国三次惨败。无可奈何的文姜只好放弃自己隐居的生活,远远的指挥鲁庄公制造出来的一堆烂摊子,这也彰显了文姜在政治聪慧过人的头脑。

文姜剧照

最终,文姜这位女子结束了自己传奇的一生,告别了这个世界。纵观文姜的一生,一半是非议一半是赞赏,但是这位女子却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本心,带领着鲁国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为国家尽心尽力。在女子地位低下且没有话语权的春秋时期,文姜活成了一个传奇,而“文”这一字,就是鲁国人对她的尊敬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