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首秀集体大涨过后,后市何去何从

2020-08-26 17:17:56 作者: 创业板注册制

澎湃新闻记者 田忠方

8月24日,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创业板成为市场绝对焦点。

总体看,注册制下首批18只创业板新股表现可观,集体大涨实现全部收红,其中10只涨幅超100%。同时,在创业板的带动下,A股一路震荡走高。

值得关注的是,新股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在首日波动较大的背景下,创业板新股未来四个交易日的走势将如何呢?

首批18股全部收红

截至8月24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15%,报3385.64点;科创50指数涨0.2%,报1450.67点;深证成指涨1.4%,报13666.69点;创业板指涨1.98%,报2684.63点。

其中,18家注册制下首批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实现集体大涨,有10家公司股价涨幅超100%。具体来看,N康泰涨幅达1061.42%位居首位。N卡倍亿、N天阳、N大宏立、N蒙泰四家公司涨幅紧随其后,分别涨743.27%、258.62%、226.73%和201.39%,均超200%。

值得关注的是,在成交量方面,Wind数据显示,不包括盘后定价交易,8月24日创业板全天成交额达2288.9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1624.11亿增幅明显。其中,18只新股成交额为230亿元,约占整体成交额的10%。即便剔除18只新股,创业板其他个股成交量也大幅放大,吸引资金进场明显。

此外,除了新股外,原有创业板公司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8月24日,多家创业板公司涨幅超过10%,其中,坚瑞沃能、中潜股份、田中精机、天山生物涨停,成为新规下首批涨停的创业板公司。此外,汇金股份、创世纪、古鳌科技、西部牧业等多只创业板公司涨幅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尾盘,N康泰快速拉涨,股价一度冲高至308元/股,涨幅近3000%,不过随后迅速回落,截至收盘,其股价报118元/股,涨幅为1061.42%。同时,N卡倍亿同样出现尾盘异动。

对于注册制下创业板新股的首秀表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总体来看,18只新股的首日运行平稳,涨幅符合预期。从供求角度看,首批上市的新股符合“三创四新”,投资者和市场有较大的投资偏好,因此给予比较高的估值定价,与科创板运行初期情况类似。因此,18只新股出现集体普涨。“不过,尾盘也可以看到,N康泰和N卡倍亿股价出现异动,拉升幅度明显。不过,不影响18只股票的总体表现。”董登新进一步指出。

粤开证券研报表示,创业板注册制开市第一天表现良好,从盘面看,创业板表现较为强势,虽然开盘后迅速翻绿,但随后快速拉升,并且成交量显著放大。此外,除新上市18只个股表现优异外,存量个股也表现较好,形成板块赚钱效应。而板块赚钱效应将有助于市场积攒赚钱效应,从而带动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董登新同时强调,首批上市的18只新股整体出现批量高溢价,极有可能导致下一批新股的定价估值明显偏高。因此,不排除未来创业板新股首个交易日出现新股破发情况。

股价将趋平稳

展望后市,18只新股的后市表现将如何呢?

董登新表示,注册制下的创业板新股上市的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因此,创业板的新股不可能再出现过去核准制下连拉N个涨停板的现象。同时,绝大多数新股会在首个交易日,达到“一步均衡”的状态。

“一般情况而言,没有涨跌幅第二个交易日至第五个交易日,新股价格将围绕第一个交易日达到的均衡价格,做上下波动修复,同时修复的波动幅度较小。不过,从首日交易情况看,极少数个别新股后续依然出现大幅拉升或回调,也不排除出现。”董登新进一步指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同时指出,注册制下的创业板新股首日集体大涨受到资金的追捧,表明投资者对于新经济股票的预期很高。不过,展望后市,虽然新股上市前五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五个交易日之后涨跌幅限制放大到20%会提高了个股的股价活跃度,但并不会大起大落。从科创板运营一年的情况来看,很少有股票一日的涨跌能达到20%,多数股票涨跌幅限制涨跌幅实际上没有超过10%,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首日来看,基本上个股的涨幅都在10%以内,只有个别股票超过了10%。

责任编辑:孙扶

校对: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