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一个真实存在却胜似架空的时代

2020-08-28 11:21:45 作者: 南北朝,一个

近年来以南北朝历史背景的影视剧越来越多。

NO.1

南北朝影视剧为何突然井喷?

历数南北朝的影视剧,近五年的产量一举超过以往数十年:

《凤凰无双》、《兰陵王》、《楚乔传》、《兰陵王妃》、《独孤天下》、《陆贞传奇》、《锦绣未央》、《琅琊榜》、《花木兰传奇》、《凤囚凰》……

为什么南北朝突然成为影视剧的新宠?

其实并不是无迹可寻。前些年,古装剧的历史背景常集中于秦汉唐宋元明清。

无论是历史课本上,还是演绎小说,大众对这些朝代都一定的基础了解,再加上影视剧的狂轰滥炸,观众对这些作品形成审美疲劳,并且极为考究挑剔。

进击的制作方们一方面绞尽脑汁推陈出新、一方面精益求精完美还原;否则一个疏漏就会被拿着放大镜的网友们喷得体无完肤。

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民国军阀这三段混乱无序、又陌生的时代的一片蓝海就被盯上了。

诚如饶宗颐先生于《中国史学上之正统论》所呈现出的那样,宋代史学撰述所围绕之“正统”脉络大成,宋初大臣们一顿唇枪舌战,便将五代十国这段历史从合理性上给剔除出去了。

而中国古代,恰有后代为前代修史之传统,五代十国合理性没了,史料容量自然就远不及它,所以到了现在,众人对五代十国间发生了什么仍旧十分模糊。“世界观”残缺与生疏,也就难以让编剧们有完满的发挥,大概只能避之不及了。

民国军阀混战时代又是审查敏感的灾区,加之民国受外辱之剧烈,也不是古装题材,无法令人有时代断层的抽离感,并非大众可直面的惨痛。

魏晋南北朝成为了其中的最优解,国家兴亡、英雄美人轮番登场、各大势力各民族群雄逐鹿,混乱的历史脉络,滋生神秘的色彩与充分的创作空间。

若有清宫剧上线,观众可以上至生平习俗,下至配饰妆容,甚至找出可考的图像,按图索骥,一一分明;

但南北朝,你可以写亡国公主的复仇、帝王将相的功勋,乃至广征面首的公主、女子为相的传奇、兰陵王的情感故事,观众都会觉得容易接受。

哪怕凤囚凰中山阴公主顶着缝纫机头出现,于正拍出几篇似是而非的史料,大家也没有办法辨认真假。

说到此处,不了解的人根本想象不到南北朝的精彩之处,小印陪大家一起来梳理一下。

NO.2

一口气撸明白乱世中的乱世

魏晋南北朝的历史演变,就是按照起名的顺序进行的。

首先是魏朝,始于东汉末年三国的魏国。但在魏国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司马氏权倾朝野。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后来司马昭之子,司马炎篡权即位,改朝换代,建立西晋。

西晋建立后,内乱不断,党派之争、皇室争权……

胡人借由“八王之乱”引发内地混乱,建立了五胡十六国,史称“五胡乱华”。

忆昔永嘉际,中原板荡年。衣冠坠涂炭,舆辂染腥膻。

五胡乱华迫使琅琊世家王氏和皇族司马氏,带领大量北方士族衣冠南渡,建立东晋,揭开了南北对峙的序幕。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魏晋时期,“王谢”等世家大族是朝堂的主要力量,施行士族政治。

“王与马,共天下”便是讲琅琊王氏与司马王室势均力敌、并驾齐驱。

前秦统一方,挥师南下,陈郡谢氏的谢安等人,以八万北府兵胜八十万秦兵,史称淝水之战。

东晋存英豪,秦地失治安。

淝水之战,是从魏晋时代进入南北朝时代的转折点。

东晋统治集团的矛盾逐渐激化,王谢世家远离中央,龙亢桓氏叛变篡晋,后被刘裕剿灭,刘裕趁势建立宋朝。

从此,南朝成为由四个汉族王朝建立的王朝统称(宋、齐、梁、陈),而北朝则是鲜卑族建立的政权的集合(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合称南北朝。

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这句流传千古的诗句中,寄奴是刘宋开国皇帝宋武帝刘裕的小字,以寒门庶族之身创立王朝,这是南朝之始,也是寒门崛起、平抑世族势力的开端。

《锦绣南歌》以刘宋为背景,彭城王刘义康当朝理政,斗奸佞士族,开盛世华章。

在历史上,彭城王刘义康是个什么样的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