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倒霉的5位高手,都被吹成武功盖世,却刚登场就被吊打

2020-08-28 11:22:50 作者: 金庸笔下最倒

武侠的故事中为了营造悬念往往会对一些角色进行保护性的描述,说白了就是在故事前期对其进行一些铺垫(或是角色自我吹嘘),让读者对未登场的角色产生期待,不过并不是每一个这样的角色的出现都会让人眼前一亮,有时候也会让人失望。

就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几位,他们武功的确都不差,然而在第一次出手的时候就吃了瘪,甚至没了命。

一、卓不凡

卓不凡登场于《天龙八部》之中,生在这个武学盛世对于他来说是一种悲哀,因为他的武功的确不差,甚至能够使出“剑芒”,放眼金庸全书也没有几个这样的高手,可惜他的对手是一群更厉害的人。

(卓不凡剧照)

《天龙八部》这个时代中不乏六脉神剑、火焰刀这类能够化气为形的武功,虚竹虽然不会这类武功,但他身怀逍遥派三位高手的毕生内力加上逍遥派的各种武功,以至于他成了世间少有的高手。

卓不凡遇上了虚竹算是他这辈子最倒霉的事,凭他的本事本可以纵横江湖,但登场就遇上这么个“开挂”的主角,他也只能接受被吊打的事实。

二、何足道

放眼金庸全书,论外号最霸气的角色,只怕很难找出几个比“昆仑三圣”还玄乎的,何足道是以棋术、琴术、剑术著称,所以得了这么个名号,别看这外号狂妄,他本人反倒十分谦虚,从这名字何足道就足以看出。

(何足道剧照)

等于说何足道这人不仅有本事,而且还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并没有一副“老子天下无敌”的姿态,再加上他在《倚天屠龙记》中登场较早,难免给人一种“他是主角”的错觉,但后续的故事显然并非读者所想。

何足道一登场就被张君宝那小子给教训了一番,尽管张君宝就是日后的武当祖师,但此时的他的确还只是个毛头小子,何足道输在他手上,于是再也无颜踏足中原,回到昆仑山终此一生。

三、东方不败

《笑傲江湖》中最强的人是谁?如果不算书中没有登场的“前朝太监”、林远图这些传说级人物的话,那么无疑就是东方不败了,故事前期东方不败其实也算是活在传说中的人物,他也没有正式登场,不过真到他登场的时候就是他的死期了。

(东方不败剧照)

东方不败第一次正式登场就是在黑木崖与令狐冲、任我行、上官云、向问天以及任盈盈这五人对决,其实这次对决东方不败是占了上风的,可惜那杨莲亭拖了后腿,以至于东方不败初次登场就被杀了。

四、龙岛主与木岛主

《侠客行》这部作品其实就是围绕“侠客岛”这个谜团而展开,侠客岛势力每隔十年就派出赏善罚恶二使去中原发赏善罚恶令,领了令牌的人都要去侠客岛赴约,几乎没有人敢违抗,违抗的人就会被张三李四杀死。

然而张三李四远不是侠客岛上最强的人,光是他们这个级别的高手岛上就还有六七十人,两位岛主才是最强的人,不过他们也是到故事尾声才正式登场。

(龙木岛主剧照)

龙木二位岛主登场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霸气无双的,中原一众高手在他们面前都弱得如蝼蚁一般,不过很遗憾,咱们的主角狗哥在他们面前还是哥,破解了《太玄经》之后的狗哥已经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武功无人可敌。

尽管龙木二位岛主武功也十分强大,但一方面是年老力衰,一方面是的确不如学成太玄经之后的石破天,在与石破天的对决之后两人都力竭而亡。

其实无论是何足道、卓不凡、东方不败还是龙木二位岛主,他们无疑都是书中的顶尖高手,甚至都是配得上武林人士对他们的“吹嘘”的,只是很可惜,他们一登场就遇上了比自己更强的角色,或是因为其他原因吃了瘪,只能说是运气太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