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 问道文敏 松江区书法研究生联展开幕

2020-08-28 11:22:20 作者: 重温经典 问

醴泉有源,芝兰有根,风流文采,代有传灯。日前,由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区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重温经典,问道文敏——松江区书法研究生联展”在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包括王玺、王斐斐、王铭浩、冯英、卢俊山、杨爽、徐凌、徐梁骞、徐莉莉、魏倩等在内的12名参展者的作品,他们均为在松江工作的获得书法专业硕士学位的专业人才,有的已在国内重大书法展赛中频频斩获大奖,受到广泛好评;有的长期沉潜于古代经典书法作品中临池不辍,厚积薄发;有的默默耕耘于书法教育第一线,通过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植中华文化之元气。此次研究生集体参展,通过临摹董其昌作品进行书法创作,用笔墨向书法经典致敬。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参展的作品内容既有对董其昌经典作品的临摹,也有关于董其昌书画理论的摘录,还有他人对董其昌书画作品的评价,全面而多元地呈现了董其昌的艺术精华。在每幅作品的旁边,还附上了“创作手记”,写下创作者的心得与感悟。

如冯英在文字内容部分选择了董其昌《画禅室随笔》中的片段,书写时却用苏东坡的笔意写就,两大文豪和书法家的隔空对话别有趣味;杨爽临摹的是董其昌的草书诗卷,行笔潇洒婀娜,起转自如;徐凌临摹董其昌《书锦堂记》中的片段,全文上下一气呵成,通篇行笔爽利,抑扬顿挫,牵连印带处随势而变,颇引人深思。

徐梁骞介绍,自己之前很少临摹董其昌的作品,通过此次展览,对董其昌的书法有了初步了解,发现他的作品吸取前人精华又无刻意模仿,飘逸空灵,平淡古朴,字里行间透露出的闲适状态、用墨变化都引人赞叹。后人对董其昌书法毁誉参半,徐莉莉和魏倩则通过史料为其“正名”,前者摘录了康熙、乾隆对董其昌书法的推崇,认为其以古人为师,充满天然之趣,后者则引用《袁宏道致董其昌信》中的文字,将董其昌与唐宋的王维、苏轼相提并论。

松江作为“上海之根”,人文底蕴深厚,书法历史悠久。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崔树强在此次展览的前言部分写道:“据统计,自西晋至近现代,松江籍以及在松江生活过的书法家共计283人,这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也为后来者学习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区书法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学历科班出身的专业书法人才聚集到松江,为松江书法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云间书派”的传承和“云间新书风”的弘扬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次展览截至9月20日。

图为市民用手机拍摄参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