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身旁的“土墙”为何不拆掉?其实它的作用比你想的要大

2020-08-28 12:21:17 作者: 兵马俑身旁的

西安一下雪就变成了长安,西安有诸多美景美食,从大雁塔到大明宫,从华清池到骊山,从陕西博物馆到永宁门,这样一个坐落在我国西北地区的古城,随着一些媒体的争相报道,西安也成为很多人的“打卡点”。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那到了西安,说什么也必须去看看兵马俑。

在西安的临潼区,兵马俑博物馆门前总是车来人往,络绎不绝。其中一二三号坑是游客关注的重点,也是很多教科书采用的图片也都是实地取景。那么去过的朋友也没有对兵马俑旁边的“土墙”产生疑问呢?

根据相关挖掘队员的介绍,这些“土墙”别看其貌不扬,其实作用真的很大,而且在兵马俑这处历史巨作中担任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兵马俑之所以为人津津乐道,不仅仅是因为兵马俑代表了中国雕塑史上写实主义的最高峰,而且占地面积之广,气势之磅礴都让观者无一不心生震撼。仿佛看到一个个真实存在过的鲜活生命。看着栩栩如生的兵马俑,对坑墓中的“土墙”印象也比较深刻。土墙为什么没有被挖开呢?土墙里面有东西吗?如果挖开土墙会产生什么影响吗?

这些土墙并非后人修建的,而是在地宫建造之初就有的,挖掘队员和相关专家根据整个坑墓的建筑结构和遗留痕迹,利用当今的科学技术,进行了当时修建的三维拟态,通过一系列数据证明了土墙的重要性。原来这些土墙是在陶俑放入地宫前就修好,在土墙上搭好棚木,将陶俑搬运进来后最后将通道封死。最后才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模样,土墙所发挥的作用,就好像现在我们装修房子时的承重墙,对整个棚顶都有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这个地宫在开掘之前是有个“大盖子”的,这个“盖子”将整个地宫封闭起来,建筑牢不可破。但是当时古人的聪明让我们由衷地佩服,他们未雨绸缪,设想到如果“盖子”坍塌,是不是会导致整个地宫垮掉,将所有的陶俑毁掉。所以为了尽最大可能控制受损范围,土墙的使命又增加一项,对陶俑有着保护作用。所以当挖掘工作一步步展开,看到或站或跪的陶俑,这样的姿态得以保存千百年,也多亏了“土墙”的守护。

虽然现在的勘测已经不需要土墙的支撑作用,但是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考虑,专家们为了不造成不必要的二次伤害,对土墙的墙体也做了妥善的保护。期待兵马俑的更多秘密被我们领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