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真的很弱吗?为何岳飞死后,宋朝却没灭亡,还能发动战争?

2020-08-28 12:20:12 作者: 宋朝真的很弱

宋朝真的很弱吗?为何岳飞死后,宋朝却没灭亡,还能发动战争?

大家平日的里的叔侄关系如何,按理说侄子要孝敬叔叔像对待自己的亲父亲一样,这是理所当然的。而我国的宋朝皇帝也有自己的“叔叔”,那就是金国的皇帝。这个“叔叔”的称号可以说是非常讽刺,因宋军常常与金兵作战不利所以朝廷对外只能服软,大宋皇帝只能喊金人叔叔了。尤其在南宋朝廷冤杀了岳武穆岳飞以后更是被时人所轻视,那么这个战斗力与骨气不被人看好的朝代真如大家印象中的那样羸弱吗,今天咱们来说说宋朝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首先大家都知道宋朝有钱,经济几乎就占了世界的四分之三。对此你可能呵呵一笑,那我举几个例子:宋朝在元丰时期国家的产铁量共15万吨,将近英吉利在工业革命后产铁量的两倍,宋朝的城市化能达30%,大街上鲜有流浪汉和乞丐。可能光说经济不足以证明什么,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否除了经济还有军事和政治。

军事上,宋军是年年与金兵作战时处于下风。可这要联系到当时的背景,为什么会是这种情况,是中原人体质不如塞外的胡人还是吃的不好穿的不暖,亦或是自古爱好和平?其实是马的原因,我国中原地区产不出精壮的马,早在汉朝时汉天子就想通过外交来获得西域的汗血宝马,因为没有大规模的骑兵团军队的实力自然会下降许多。更为重要的是,宋朝在失去燕云十六州后胡人进入中原如过无人之境,为什么呢?燕云十六州历来是北方的重中之重,失去了长城的庇护,中原再好的步兵都无法用身体去抵挡胡人骑兵的冲击。人家能打还能跑,数量庞大的步兵团对抗起来就显得有些吃力,吃败仗是在所难免的事情。

然而常吃败仗却不足以证明宋朝军事乏力,根据史料可以粗略计算出宋朝士兵一般在打仗时身上披的重甲和武器装备共有三十二千克左右。如此“实在”的负重我想士卒们的战斗力不会低下。时常出现在戏曲中的岳飞将军在惨死后宋朝也并没有因此消亡,倘若偌大一个国家真的只能依靠一位英雄来苟延残喘那也不能称为强国。

政治上,南宋朝昏君较少而大多都为有理想有抱负的贤君,赵构之后鲜有无能之辈。自祖宗开始就一直被金国欺负,谁心里没一股争气的劲儿呢。苍天有必申之理,匹夫无不报之仇。退守南方多年的宋廷甚至曾经主动去打击气焰嚣张的金国,隆兴北伐大破敌军,而开禧北伐虽说没能改变形式,但也至少可以证明宋朝的军队并没有常人所说的那样羸弱不堪,宋朝皇帝也有收回故土的期望。

最终南宋灭亡了,可当年在北方扬威耀武的金国却比它早走了一百多年,这个金国皇帝常常讽刺的“侄子”国家在最后的几十年里,也就是在世界各地接连响起蒙古胜利的号角时它依旧在拼命抵抗,直到最后退出历史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