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斩丁原只因为赤兔马千金珠?相信你也会这样选择

2020-08-28 12:19:54 作者: 吕布斩丁原只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可不是浪得虚名之辈,只可惜吕布一开始就跟错了人,三国演义中这样描述:头顶束发金冠,披百花战袍,擐唐猊铠甲,系狮蛮宝带,手持方天画戟。董卓霸占京师后欲废刘辩立刘协为帝,但是大部分人是反对的,尤其是丁原,第一个跳出来和董卓对着干,奈何丁原有吕布,董卓无奈,想要收降吕布,于是派吕布的老乡李肃去当说客。

张光培版吕布

李肃带着赤兔马、金银珠宝等千金豪礼拜见吕布,两人嘘寒问暖过后就各自谈起了自己的事业,李肃说自己现任虎贲中郎将之职,吕布就尴尬了:出于无奈,在丁原帐下听调遣,也就是说没有什么职位,况且率生父早逝,孤身一人;关键是李肃对董卓的一番谬论之后,吕布如拨云见日,以为董卓就是英雄,于是打算投靠。

看着李肃送来的金银珠宝和赤兔马,吕布应该是第一次被人看得起,觉得自己是那么的被人需要和尊重,决心投董卓很大程度和自己的不得志有关,所以斩丁原向董卓纳投名状也就太正常了。

何润东版吕布

吕布应该没有想过要背叛丁原,只不过像他这样有能力的人,在丁处又得不到重用,加上丁原乃无谋之辈,作为下属的吕布怎么可能心甘情愿地屈身于一个无能的人之下,不论怎样也总是要为自己的未来多想一点,所以如果把董卓换作他人,吕布一样会背叛丁原:因为在丁原那里,吕布既得不到名也得不到利,混口饭吃罢了。

不过董卓也没有让吕布失望,投名状一到,立即加官进爵,受封骑都尉中郎将、都亭侯,赐金甲锦袍,这个对于宵小无名的吕布来说幸福来得太突然。

赤兔马乃汗血宝马之精品

到此,有人会说吕布背信弃义,有勇无谋。事实上吕布的选择没有错,在职场上,如果你的领导不行,你又无法施展才华,于名于利都捞不着什么好处,那么还有必要继续维持现状吗?所以换个工作也是挺好的。

至于谋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善于运筹帷幄,当一个人为了生计发愁或者对未来陷入迷茫,那么说明现在的工作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吕布的选择没有错,只不过他使用的方法不对,不应该自己亲手去解决丁原,如果动一下脑子,假他人之手或许吕布的名声会好一些,只可惜做事不动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