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问了死囚1个问题,死囚回答后不但被放,还被免死5次

2020-08-28 12:19:30 作者: 朱元璋问了死

咱们中国历史源远流长,皇帝也是什么样的都有,有暴虐的如夏桀商纣;有文青如李煜赵佶陈叔宝;有风流多情的李隆基、乾隆帝;有事业第一的秦始皇汉武帝;有武力值满点的铁木真忽必烈……然而从一个目不识丁、无权无势的小乞丐成长为一个朝代开国皇帝的,恐怕只有朱元璋一人尔。

这角色跨度大啊,屌丝逆袭的故事也确实励志,不过元璋同学过河拆桥的名头也十分响亮,要是搞个“诛杀功臣最多的皇帝”排行榜,朱元璋一定榜上有名,说不定还能拿个榜首。要说这朱重八啊,兔死狗烹、忘恩负义的事儿做的可也不少,那些个跟着他出生入死、为他打天下的开国大功臣,什么常遇春、廖永忠之流,不是突然暴毙,就是被他找理由砍了脑袋。

到朱允炆即位的时候,功臣几乎都被朱元璋杀完了。不光是功臣,其他人朱元璋杀得也不少,可他有一次竟主动赦免了一个御史的死罪还给了他五张免死金牌。

这御史也不知犯了什么罪被判了死刑,眼看着头就要被砍了,重八同学突然起了好奇心,在刑场上跟他唠起嗑来,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姓氏。当得知犯人姓范,老家是苏州吴县的时候。朱元璋犯起了嘀咕:苏州吴县,又姓范,莫非是文正公的后人?重八一问,嘿,还真是,此人乃是范文正公第十三代孙、御史大夫范从文。

那是忠臣的后代啊,能不能杀呢?朱元璋犹豫了起来。要知道,朱重八自己虽然是大字不识一个的文盲一枚,可对才高八斗的知识分子一直很有好感,特别是对颇有才情还忠君爱国的文正公范仲淹,是既欣赏又佩服。

思来想去,朱重八还是觉得文正公的后代不能轻易说杀就杀咯。于是他赦免了范御史的死罪,还赐给范从文五幅写有他先祖范仲淹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条幅,并告诉他一张条幅可保一次命,这就相当于是给了五块免死金牌了。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对官吏管理十分严苛,惩罚也极重,所以这真是天大的恩赐了。

历史不会忘记有功勋的人,几百年之后,文正公英名犹在,还能护佑后人。他在朱元璋刀下救了范从文,也在山贼手上救了范希荣。范希荣是范文正之裔孙,此人不擅长读书,却在商业上很有建树,有一次外出行商不幸碰到了山贼。这山贼也很有意思,看他长得儒雅清秀,像个读书人,便打听他的来历,在知道他祖爷爷是范仲淹之后,山贼大呼“你是好人的后代啊!”并将所有货物通通留下,分文不取放他离开。

范仲淹去世多年竟还能影响后世之人的行为,可见其影响力之深远。范仲淹是北宋年间有名的文学家和军事政治家,他不仅工于诗文,在政治军事上也颇有见解。鼎鼎大名的王安石变法是在他主导的“庆历新政”革新运动基础上进行的;他对军事制度、战略的改良有力地稳固了国家边防;在文学艺术上的成就更不用多说,他的词流传至今,被后人研究学习。

作为忠臣之后确实能有许多便利,但在得长辈庇佑的同时,更应该严以律己,努力奋进,即便不建功立业,至少做到不为家族抹黑。然而时间的力量太强大了,许多年以后,文人墨客的子孙或许改行去舞刀弄枪了,流着伟人血液的孩子也不一定仍然忠君爱国。范仲淹的血脉传承到第十七代,出现了一个基因变异的范文程,有祖爷爷这么好的榜样,却不好好学习,反而当了一个汉奸,实在是有辱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