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很豁达的一首送别词,最后两句极为经典,被许多人奉为座右铭

2020-08-28 12:22:00 作者: 苏轼很豁达的

前言:苏轼很豁达的一首送别词,最后两句极为经典,被许多人奉为座右铭。

人生别离忧愁苦,诸多事事不顺心,豁达乐观与割腕的豪迈是少不了的。中华文化五千年,每个朝代都是诗词作为文化传承的一部分。诗词的种类有很多次:思乡诗、离别诗、边塞诗、闺怨诗、回文诗、怀古诗等等之类。

文人总是对于离别诗总是有着难以诉说的困苦。离别诗中的风味各有不同:如王国维的“不辞苦向东风走,到处人间作石尤”,对离别的苦恨和无奈;王之道的“东去东去,短艇淡烟疏雨”融情于景含蓄地书写伤别离;亦或是苏轼的“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宽大胸怀和旷达的态度。苏轼送别友人的真情流露

苏轼在杭州任命知府时为了送别从越州调命瀛洲知州途经杭州的老朋友钱穆父所写的送别诗。当时的苏轼也要被调离杭州。钱穆父在公元1088年九月因奏开封府监狱空不属实,出任越州知州。

公元1090年又被调到瀛洲,第二年春天上任,途经杭州碰到了苏轼,苏轼用这首诗歌为他饯行。这首诗歌引起了太多人的关注和好评,尤其是本诗的灵魂所在的“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被后人所熟知,流传百世。

临江仙·送钱穆父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樽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此诗的上篇写和友人久别重逢,实属不易。“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此次在杭州相聚,已经有三个年头了。三年来,钱穆父奔走于京城、越州之间,此次又被调派瀛洲,真的是无尽天涯,漫漫红尘啊。

苏轼与钱穆父分别多年但是敢签任何当初一样,此情堪比金石,相见笑谈,犹如春风温暖人心。最为重要的是所有人能够不丢失自身的气节。诗人与友人都是在朝论政被他人诬陷。

寥寥几句写出了友人的忠君爱国,坚持紫衫气节的安慰和支持,同时写出了诗人自己的真实状况,明客暗主,用自己的事情来安慰友人,进一步写出了诗人与友人深深羁绊。

词的下片写月夜与友人分别,友人所去的地方位置偏僻,繁华程度也远远比不上友人以前所管制的越州地区,更加不如京都的开封府,而且友人每次被越调越远,内心郁郁寡欢。但是距离规定的上任期限越来越近,不得不离开。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用悲凉凄惨的画面,写出了作者与友人即将分别时郁闷无比,但却无可奈何的心情。“樽前不用翠眉颦”一句,在离别喝酒的时候,不要皱着眉头。突然间就将分离的哀怨和忧愁统统去除,这一句为下面诗人和友人的分离,诗人表现得非常的淡然,而且分离也是人间常事,所以用不着愁眉苦脸。

最后两句,既然人人都是天地间的过客,也就不需要计较眼前的聚散得失了。在诗的最后,表现对友人的劝勉和开怀乐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又揭示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态度。后记

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挫折和困难。我们在人生这趟旅途当中,一定要保持好平和的心态,不要计较眼前的离散得失。毕竟你不走,也就是那么多时间,所以干嘛不走下去呢,或许在下一个地方你会有属于自己的辉煌。

我们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胸襟,人生在世,有许许多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为了眼前的事情将以后的都统统抛弃那是傻子的做法。人生本来就像是一场旅途,以后会遇到什么,谁也说不上,我们能做的就是秉着一颗“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林林总总。

当我们行将就木,走完人生的旅途之后,这些酸甜苦辣才是我们这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