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蜀吴三面下注,诸葛氏为何没能笑到最后?

2020-08-24 23:40:04 作者: 魏蜀吴三面下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地方大族在历史舞台上呼风唤雨,非常活跃,甚至有些大族的传承时间比一些朝代的寿命还要久远,于是便有“流水的王朝,铁打的世家”之言。这些地方大族之所以能够保持长久兴盛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多面下注,从不在一棵树上吊死。这次我就来介绍一下诸葛亮的家族——琅琊诸葛氏。

琅琊诸葛氏是汉朝时期开基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一带)的名门望族。记载最早的是诸葛丰,西汉元帝时官至司隶校尉(西汉都城长安地区的最高检察官),到了三国时期更是出了许多权倾一时的著名人物:诸葛亮,蜀国的开国丞相,辅佐刘备父子数十年;诸葛瑾,诸葛亮之兄,吴国开国元勋,官至大将军,领豫州牧;诸葛诞,诸葛亮族弟,魏国重臣,官至太师、征东大将军。三面下注,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任何一方得了天下,琅玡诸葛氏不说发扬光大,至少也能全身而退。然而,历史最有趣的就是各种意外,琅琊诸葛氏也因此几乎全军覆没。

首先从蜀国一支讲起,诸葛亮的事迹可谓家喻户晓,三顾茅庐,隆中对,西平羌戎,北伐曹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瞻,诸葛亮长子,公元263年,魏国权臣司马昭伐蜀,诸葛瞻受命在绵竹一带(今四川德阳市)防御。由于不听黄崇速占险要之地的建议,坐失良机,魏将邓艾偷渡阴平,进入蜀国腹地。诸葛瞻见大势已去,遂出城与魏军死战,结果兵败之后与长子诸葛尚一同被杀,后主刘禅面缚舆榇而降,蜀国灭亡。

再来看吴国一系,公元241年,诸葛瑾病逝,享年六十八岁。诸葛恪,大将军诸葛瑾长子,东吴权臣,在东吴大都督陆逊死后接任大将军一职,之后被孙权任命为托孤大臣之首。孙亮即位后受封太傅,开始掌握吴国军政大权,前期英明决断,于东兴之战中大败魏军,后来骄傲自满,刚愎自用,贸然北伐魏国,遭遇新城之败。公元253年,诸葛恪被孙峻谋害,夷三族,诸葛氏吴国一系覆亡。

最后看魏国一系,诸葛诞,诸葛亮族弟。曾经帮助魏国权臣司马懿之子司马师平定毌丘俭、文钦的叛乱。公元257年,司马氏加快夺权,与诸葛诞交好的夏侯玄、邓飏等人均被杀,再加上目睹王淩、毌丘俭等人被夷灭三族,遂起兔死狐悲之心,于是联合东吴,在寿春起兵反对司马昭。公元258年2月,诸葛诞兵败被杀,夷灭三族,诸葛诞麾下亲信数百人,因拒绝投降而全部被杀,诸葛氏魏国一系覆亡。

就这样,因为各种阴差阳错,在三国政坛上呼风唤雨的琅玡诸葛氏衰微了。好在诸葛亮幼子诸葛怀,诸葛亮之弟诸葛均幸存下来,琅玡诸葛氏才没有断绝,但此后琅琊诸葛氏基本淡出了政治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