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刘禅是怎样的?别被电视骗了,在位41年,投降是对的,大家认为呢?

2020-08-24 23:37:28 作者: 历史上真正的

我认为刘禅是昏君没有任何争议,邓艾孤军深入,国有良将黄权之子黄崇,他老眼昏花却选择了诸葛亮儿子诸葛瞻,纸上谈兵,重视将领的出生,按资排辈,所以他的灭亡是必须的。刘备劝他,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诸葛亮鞠躬尽瘁、埋头苦干、呕心沥血劝解他要亲贤臣远小人,结果呢,他重视宦官黄皓,疏远姜维。

刘禅在诸葛亮活着的时候,没有发言权,就像汉宣帝和霍光的关系。但是诸葛亮死后,他亲政,选择了蒋琬、费祎,停止无用的北伐,老百姓安居乐业,不再面黄肌瘦,承担大军出征的军费,还是要予以肯定的。

邓艾的成功,就是他的用人不当,治国乏术,他不选择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也是可以理解的,大势已去,司马家族一统天下不可避免。但是他投降后的表现,远远不如人家孙皓,乐不思蜀名至实归。

口占答宋太祖述亡国诗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

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