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曹操淹没的人才,后跟随刘备,竟然成为蜀中大将

2020-08-24 23:36:33 作者: 被曹操淹没的

三国时期群雄争霸,天下诸侯你来我往,打的那叫一个热闹,最终形成了孙刘曹三足鼎立的局面,曹操手下五子良将,刘备手下的五虎上将,孙权率领的江东十二虎臣在当时都是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当时天下可真是人才辈出的年代,可以说这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是非常鼎盛的时期。

打天下不仅仅单靠一人就能扭转乾坤,更多的是需要文臣武将的辅佐,于是人才便成了当时最受欢迎的存在,我们知道刘备以仁德的力量广纳天下各路英雄豪杰。而曹操他认为凡是有才能的人都能就可以给予重任,之后他更是张贴《求贤令》,于是曹操手下人才备聚,成了当时最大的势力。

反过来看刘玄德手下的豪杰虽然并没有曹操那么多,但是刘玄德手下的豪杰可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曹操最喜爱的关羽,马超,赵云皆是他手下大将,除此之外谋士方面更有卧龙凤雏辅佐,可以说和曹操势均力敌。

蜀汉和曹魏之间的战争从来没有停歇,双方你来我往,打的旗鼓相当,直到后来随着双方主力逐渐退出舞台,双方才逐渐拉开了差距,慢慢形成了曹魏一家独大的形势,虽然蜀汉有着诸葛亮亲自坐镇,但是手下能够独当一面的将才却不多,反观曹魏方面差距一目了然。

刘备自夷陵之战后便一病不起,此时的蜀汉已不复刚刚建立那般强悍,刘备也深知仅靠诸葛亮一人恐怕难以抗衡曹魏,于是在临终时为诸葛亮推荐了一人来辅佐他,这位被称为蜀汉后期顶梁柱的大将便是赫赫有名的王平。

王平本是曹操手下的一员将领,跟随曹操四年最终只当了一个的校尉,一直效力于曹魏大将夏侯渊帐下,后来定军山一战夏侯渊被黄忠斩杀,王平也被擒拿,话说一位校尉级别的将领在当时蜀汉鼎盛时期根本上不了台面,可是刘备却慧眼识珠将其纳入自己帐下为其效力。

不得不说刘皇叔在看人方面还是有着独到的一面,后来诸葛亮北伐曹魏,王平便发挥出了他的军事才能,建兴六年,王平随诸葛亮北伐,诸葛亮派遣马谡守街亭,王平时为马谡军先锋,马谡不听王平建议,被魏将张郃断了水源,惨遭大败,士卒离散。唯有王平所领的千余人士兵鸣鼓自持,张郃怀疑王平有伏兵,不敢进攻。于是王平将诸营军士统一起来,率领他们平安归还。后来诸葛亮将马谡等人斩杀,王平因为表现突出,被诸葛亮拜为参军,统领无当飞军。

后来在与曹军大将张郃对弈中也表现出了极高的军事天赋,诸葛亮五丈原病死后,他又配合杨仪等人斩杀叛将魏延,延熙七年魏国大将曹爽率领步骑十余万进攻汉中,他以不到三万的兵力击退曹爽,阻挡了曹魏进攻的步伐,当时他与镇守南中,防备南蛮的马忠;驻守永安,防备东吴的邓芝;形成三角之势保障蜀汉的平安,平安三侯威名轰动一时。

可以说蜀汉后期王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他独抗曹魏军团,恐怕蜀汉早就被吞并,可以说正是刘备独特的眼光才让这位自己的江山得以苟延残喘,不至于早早就结束自己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不得不说英明一世的曹操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