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30年不上朝,为何国家还能正常运转,没有奸臣作乱呢

2020-08-24 23:34:40 作者: 万历30年不

明朝万历皇帝30年不上朝,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王朝历史上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其实他爷爷也不喜欢上朝,但是万历比他爷爷做的绝,不上朝只是其中一绝,把自己闷在宫里几十年不出来见人,才是更绝的。那么为何万历30年不上朝,国家还能正常运转,而且没有奸臣作乱呢?

万历前期基本是张居正主政,但不上朝但不代表不理政,而是明朝的皇帝们找到了一种更好的处理政事的方法或者说偷懒的办法,那就是票拟制度。这一制度立足于奏疏的递进与批答,大致程序是:章疏由司礼监收进,经御览后发内阁拟票(拟出处理意见),再经御笔或司礼太监按阁票朱笔批红(批答)后发出施行。

通过票拟制度既保证了皇权的至高无上,又能找大臣、太监为自己代劳,处理一些事务。但重要的事务还是要皇帝亲自决断的。

万历皇帝不上朝,但真的不是不管事啊……他只是懒,又不是蠢……被张居正教育了这么多年,万历皇帝虽然不喜欢见大臣,但是为了坐稳皇位,决策权可是掌握的死死的,时不时来个决定。比如说“万历三大征”,就是万历皇帝坚持必须要搞的。还有开矿税,派太监下去捞钱,和收辽饷等等,万历皇帝在涉及到自己切身利益的时候,不仅不懒,而且还很勤快……

管理朝政,其实并不是只靠上朝一种方式。明清两朝的上朝都是在奉天门,不仅参与的人数特别多,而且是在户外。你想想,在没有广播喇叭的古代,在室外隔那么远还能商讨国家大事,可能吗?只要内阁等高官和万历皇帝的联系不断,其实并不用担心皇权架空的问题,自己管个大方向,剩下的交给大臣就好了,反正,皇帝看到不满意的票拟,打回去重写就行了,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