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刚刚登基,却深夜回府,只因不放心一个人

2020-08-24 22:38:33 作者: 雍正刚刚登基

导读:康熙六十一年冬,皇四子胤禛在皇十三子胤祥与幕僚邬先生的协助下,成功粉碎了皇八子胤祀夺嫡的阴谋,在畅春园顺利继位,史称雍正皇帝。可是继位当晚,雍正皇帝却着急返回潜邸,那是因为他对一个人不放心,而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屡建奇策,料事如神,运筹帷幄的邬先生。而接下来雍正皇帝在潜邸与邬先生的一番对话,则尽显杀机。面对飞鸟尽良弓藏的危险局面,邬先生是怎么一步步化解雍正皇帝的杀心的呢?

雪夜回潜邸

前半夜胤禛被皇帝召去畅春园,离开府邸时,天空飘落着雪片,雪地上留下他孤单单的脚印,走到门口,回转身看了一眼在廊下恭送他离去的府中家人。眼神中流露出来的是对此去生死未卜的凄凉,内心在想不知道自己此去还能不能活着回到自己的家。

雪夜离府

而此刻的雍正是以皇帝的身份,在层层护卫下驾临潜邸,此时的天空雪小风息,他的脸上丝毫没流露出登上帝位的喜悦,仍然是阴云满脸,这也暗示着虽然成功登基,但依然危险重重。

众人雪地跪拜雍正皇帝,而他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不是让众人起来,而是问邬先生呢,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他内心是多么的着急,对他是多么的不放心。

雍正皇帝此次回到潜邸,手上多了一串佛珠,而这串佛珠正是康熙临终前亲自戴在他手上的,叮嘱他要善待他的臣民,善待他的兄弟,不要万不得已,不要杀他们。

这串佛珠是否也在暗示着我们,最终他会放过邬先生呢。

手持佛珠回到潜邸

掩饰回来本意

雍正对跪拜于地上的邬先生说:“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不要做这生分模样。“说着将他搀扶起来。此时的邬先生心里明白,此刻他已经不是昔日的四爷,而是九五之尊的皇帝。

雍正皇帝先说今晚本不该回来,要给阿玛守灵,但突逢大变,宫里情形不明,回来略住一住,接着说道,顺便来看看你。

屋中对话

此时只见邬先生表情一怔,愣了一下,心里顿时全明白了,四爷这次回来是因为他,而不是为别的。自古以为兔死狗烹之事不在少数,看到这明白自己今天凶多吉少啊,内心开始盘算如何去掉皇帝这一大心病,使自己脱险。

化解误会

当邬先生说,是自己叫十三爷安排五路人马保卫他的安全,这个时候是越小心越好啊,雍正此时对邬先生的话再也无心听下去,杀心顿起。因为在雍正看来,一个无功名的人竞争让手握重权的十三弟听命于他,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啊,那万一要有异心.........

雍正遂转过身去,说道既然是邬先生安排的,那定是万无一失啊,你的名份容朕慢慢安排。

听到这话的邬先生,知道皇帝误以为自己居功自傲,想要封赏,遂赶忙解释道,皇上误解臣的意思了,并说自己根本不是为官之人。

邬先生化解危机

邬先生解释说,一由于是自己是残疾之人,自古没有瘸子居于庙堂的;二自己是先帝朝钦犯,如果皇帝用自己,会让人认为要么先帝有错,要么您有错;三是自己所谓的那些计谋只是小阴谋,皇帝行光明正大之道,应用光明正大之臣。

同时惭愧的说,我在府邸十多年了,聪明才智已经油枯灯尽,如同熬干了的药渣儿,已经没有再利用的价值了。

进一步试探

听完这话的雍正,内心开始了些许松动,但对他还是不放心,于是接下来说道:”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先生想怎么隐?”

听到这话的邬先生,心中一亮,顿时猜到了,自己还有转机,于是说道要半隐。而对疑惑的雍正,邬先生心里明白,自己能不能全身而退就在这次的回答了,他接着进一步解释,

痛若衷求”第一,自己孑然一身, 身无分文,倘若全隐,必然饿死;第二,臣和皇上君臣际遇十几年,一朝离别,皇上一定会想念臣的,臣也一定会想念皇上的,臣若全隐了,万一皇上想念起臣来,却找不到臣,臣心何安啊。“

说完这话,邬先生眼中含着泪水,进一步说,臣想找一个既能吃饭,又能让皇上找到的地方半隐起来,使臣在有生之年有所依靠,又全了君臣恩遇。

这也相当于为雍正解决了两难的问题,即不想杀功臣落下怕名,又不想放他离开产生后患。邬先生太明白伴君如伴虎的的道理了,所以才想了这个两全的办法,既能保全自己,又能令皇上心安。

心生怜悯

听到这话的雍正,开始掩饰不住内心的愧疚,眼中含着泪水,强忍着没有留下来。

看到邬先生身有残疾,此刻又泪流满面地哭着哀求自己,再想想以前与他朝夕相处的历历目目,想起他为自己做的一切.........心中生起怜悯之心,慢慢转过身去答应了他的请求。小结:邬先生的生死,全在雍正皇帝的一念之间。他们的对话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步步危机,稍有不慎,就会招致杀身之祸。最终邬先生凭借自己的智谋化解了皇帝的杀心,既让皇帝对自己放心,也全了君臣际遇之恩,使自己全身而退。

以上就是本期的内容,本文仅根据影视剧《雍正王朝》情节解析,个人观点,欢迎提出批评意见!如果你喜欢,可以点加关注哦,谢谢!我们下期再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