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 | 以时光之名,镌刻最高级的情话

2020-08-24 22:36:25 作者: 七夕 | 以

艺术展打卡/ 美食探店 / 潮玩发现地

- F u n D a y -

七夕,情人们的爱恋与思慕,横跨银汉,灿如星辰。于千万人之中的那一眼回眸,历经岁月,穿越千年。

正如一个字,一个人,一段故事,可谓见字如面。

今天当我们用键盘代替纸笔,用社交工具代替书信。即使那些手掌温度的工艺逐渐远去,但承载彼此心意的文字却在心底生根。

在「一是了」活字印刷体验馆,它们正悄悄地,以手工艺术体验的形式,被温暖地复活。

「一是了」这个名字,取自汉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前三字。二万八千余枚铅活字在这里地整齐排列,每一枚沉甸甸的铅活字,带着历史文化独特的气息,也饱含着人与人之间的精神寄托。

在万千字库中检索到自己需要的字,放在字板上手工排版,把油墨轻轻刷在凸起的汉字表面,覆盖宣纸,用墨辊滚压宣纸,让油墨均匀充分附着在纸上,一个个赏心悦目的文字便跃然纸上。

铅活字印刷使得纸张显映出略微凹凸不平的质感,轻抚字体,指尖上传递而来的凸痕,静静地诉说着承载在这铅字背后厚重的历史。

在体验馆里,也能完整地体验到纸张的制造过程,选择构树皮作为原料,经过反复的撕碎与捶打、打浆、抄造等过程,在古法制作中感受纸张艺术魅力。

当横平竖直的宋体方块字,带着油墨的香气与手工制造的宣纸纸墨相融,字间的意韵扑面而来。

在步履匆匆的生活中,触摸一枚枚浴火新生的活字,寻字排版,油墨印压,游走在字里行间,时光犹如倒流。

在「一是了」,用惊艳渲染着初见,用柔情书写着眷恋,让七夕的欣喜,滋养着爱情的日日夜夜。撰文&编辑丨杨潇

图片丨部分由一是了提供

本文为精睿视界自媒体原创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法律顾问丨王鹏新

陕西健旭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