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芳是刘备的大舅子,跟随刘备南征北战,为何会背叛关羽?

2020-08-24 22:34:43 作者: 糜芳是刘备的

关羽是三国中忠义的代表领军人物,他戎马一生,战绩显著,在后世中的影响力也巨大,成为人们供奉的对象,被后人尊为“武圣”,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

三国正史中,关羽之死的具体过程是: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末,曹操以为汉献帝在许,与关羽军相近,欲迁都避其锋芒,司马懿、蒋济等劝阻,认为孙权必然不愿看到关羽得志,可以用答应将江南封给孙权为条件让他从背后出兵攻击关羽。同时曹操派遣徐晃、赵俨等率军救援樊城,更准备亲自征讨关羽。

起先,孙权曾派人为自己的儿子向关羽的女儿求婚,关羽辱骂来使,拒绝结亲,孙权十分恼恨。暗中派人去诱降糜芳、士仁两处负责供应粮草的士官。

南郡失守后回师途中,关羽多次派使者与吕蒙联系,吕蒙每次都厚待关羽的使者,使者返回后关羽部属私下相问尽知家中平安,渐渐无心再战,士卒渐渐溃散,退至麦城。同年十二月,关羽率数十骑出逃,一路突围至距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和长子关平于临沮被害,关羽被斩首,孙权将关羽首级送给曹操,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其安葬于洛阳,同时孙权则将关羽身躯以诸侯礼安葬于当阳。景耀三年(260年)九月,蜀汉后主刘禅在追谥几位重要大臣时,追谥关羽为“壮缪侯”。

关羽的死与糜芳不无关系,可以说是糜芳的叛逃导致关羽深陷埋伏,被潘璋部将马忠斩首,一代名将就此陨落。那么,疑问来了,我们都知道糜芳是刘备的大舅子,跟随刘备南征北战,为何会背叛关羽?

其实原因很简单,在当时糜芳此人和关羽之间的关系并不和睦,因为粮草运送的问题经常被关羽责骂,关羽还曾扬言在他回来之后要收拾糜芳,害怕之下的糜芳在东吴的鼓动之下最终背叛了关羽,导致了关羽的败亡。其实关羽的死归根结底还是自身的原因:

关羽死于自负

关羽性格里太骄傲自大,又不擅长与下属的相处,导致内部矛盾重重。他看不起赵云,于是发生了“问赵云”事件,瞧不起黄忠,宣称“不与老兵同列”,面对东吴的联姻,他反而加以羞辱“吾虎女焉能配汝犬子”,不把东吴当回事,冒进攻击樊城,导致前后难以兼顾,这一切都与关羽骨子里的傲慢而引起的。

值得一提的是,关羽死后,吕蒙也得了重病,孙权把吕蒙接到公安,征召名医来为其治病。孙权时常想探望病情又怕打扰到吕蒙休息,便命人在他居住的卧室墙上开一个小洞,每逢看到吕蒙病情好转可以进食就对左右的人有说有笑;反之则唉声叹气,夜不能寐。吕蒙最终还是因为病情恶化医治无效而去世,时年四十二岁。

在这一年当中,东吴虽然拿下了荆州,但却也凋零了不少大将,这其中还包括当初吕蒙私下为孙权规划荆州战略时提到的将领孙皎和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