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对外战争的胜率低于宋朝,为什么感觉唐朝军事力量更强大?

2020-08-24 21:37:22 作者: 唐朝对外战争

唐朝对外胜率55%,宋朝胜率为70%?

这个数据不知道怎么来的,但是这不重要,我就当这个数据是对的好了

不过这个数据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没有展开讨论。

而恰恰是这个问题,就导致了我们认为唐朝比宋朝军事强大的重要原因。

唐朝从立国开始直到灭亡,战争几乎没有停止过,但是不管是哪个时期,唐朝的对外战争除了安史之乱之后被吐蕃打进长安占领了15天(马上就被郭子仪的勤王军队给打跑了),其他时候几乎都是在境外或者说是在边境线上。

我们都知道,古今打仗那都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境外作战,更是需要漫长的补给线,非有强大的国力和比被进攻方强大几倍的军事力量不能取胜,再加上境外作战,人生地不熟,很容易因为情报失灵而陷入敌人的陷阱。

就是如此难打的境外战争,唐朝先后横扫朝鲜半岛,彻底打垮东突厥,西突厥,后突厥,灭高昌,灭吐谷浑,灭南诏、击溃吐蕃、灭薛延陀,薛延陀在什么地方?那可是差不多越过贝加尔湖,到了遥远的西伯利亚了,照样被灭,唐朝的军队就是这么强,虽然战争的过程中屡有小败,但最终取胜灭国。

而宋朝就惨了,从太祖赵匡胤立国开始,除了剿灭五代十国里面残留的小国还算比较顺利,到了宋真宗时期,由于辽国大举入侵,满朝文武大部分就主张逃跑迁都,还好宰相寇准力主宋真宗亲征,才勉强在澶州城下僵持住,随后在占优势的情况下,屈膝求和,经过讨价还价,宋朝答应每年给辽绢二十万匹,银十万两,开放边境贸易,双方为兄弟之国。史称该和约为“檀渊之盟”,没想到,这个明显不平等的和约,竟然成了大宋王朝对外签订的最公平的和约了,后面的和约就更加不堪回首了,不提也罢。

如果这也算宋朝对外战争的胜利的话,也就能看出宋朝的胜率的水分与质量有多差了。

唐朝的外交政策就是,周边的蛮夷小国必须臣服,一旦哪个敢不服气,立马出兵吊打,绝不客气,直到灭国。

就算征服的过程中遇到激烈的抵抗,一时失利也没关系,没打过回来休整一下,来年继续进攻,而被攻击的国家,就算勉强防住了一次唐朝的进攻,也早就被吓破了胆,绝对不敢想反攻唐朝的事,所以,对于唐朝来说,一次没打赢只是让对方多存活几年,一旦取胜,对方的命运就是亡国。

而作为对比,可怜的宋朝就像被唐朝吊打的游牧蛮夷一样,虽然在境内能多次抵御辽国,后来是金国,再后来是蒙古大军,但性质就差多了,每次勉强靠坚固的城池将敌人打退兵,就算胜利了,而这样的防御战,十次只要有一次城破,就意味着人地皆失,彻底失败,这也导致,宋朝虽然经常取的守城战的胜利(打退对手),国家却越打越小,最终灭亡。

看一个王朝是否强盛,一个小小胜率指标很难说明问题,里面的真相经不起推敲。

看看现在遍布各国的唐人街和对我们中国人最常见的称呼汉人,就能看出汉唐的强大,绝不是一些人仅仅拿出一些无关痛痒的数据就能凭空造出一个伟大的王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