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为小国服务,却闯出了一片天,成为后人们议论不休的对象

2020-08-24 21:35:58 作者: 尽管为小国服

要说到三国时期,想必大家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在那个战乱的时代,出了不少杰出的人才,要说比较强势的武将,相信不少人都会想到关羽。

和其他武将比起来,关羽的政绩似乎不是很好,但为什么却能被这么多人追捧,成为人们议论不休的对象呢?难道是因为他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关羽

关羽实为普通武将

如果可观的来看,关羽就是一个普通的武将,并没有人们传说中的那么厉害。本身关羽所在的蜀国实力就是最弱的,国家成立的时间也不是最早的,最后也没有成功夺走天下。而另一方面,关羽在蜀国的时候并没有什么鲜明的战绩,倒是让不少人知道因为他的大意蜀国丢掉了荆州,给蜀国带来了巨大的创伤,

所以客观来说,关羽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武将,但为什么在民间他的地位会这么高,甚至被称为“关老爷”呢?

漫画关羽

关羽重情重义

从演义来看,这跟关羽的人品有很大的关系,在我们今天的印象中,关羽是一个非常讲义气的人,在桃园三结义以后,就把刘备和张飞看作是自己最好的兄弟,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自己的兄弟,如此般重视情义,确实会得到不少人的夸赞。

在早期曹操就看重了关羽,想要让他来蜀国,但关羽为了刘备多次拒绝曹操。在华容道碰到了曹操,原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灭掉曹操,但是因为曹操曾经对他恩爱有加,最后决定放他一马,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关羽对于义气的看重。

关羽

但如果单靠义气的话,还是不够神话自己的形象,在《三国演义》中,对关羽的死进行了神话,从何奠定了他的形象。关羽被孙权抓到以后,孙权原本想要留他一命,让他为吴国服务,并且给他封侯,但讲究义气的关羽最终选择了拒绝从而被杀掉。

影视剧中的关羽

关羽死后的描写也很生动,尽管被砍头,但灵魂还在,有一位长老在附近游山玩水,忽然听到有人说:“把头还我。”长老抬头往天空看发现了关羽的形象,关羽随后来拜见长老,跟长老请教一番。长老表示:你现在想要你的人头,那之前被你杀掉的那些大将,他们又去找谁要人头呢?听完这番话,关羽一时沉默。

插画关羽

《三国演义》神话关羽

之后也逐渐接受了自己被杀掉的这个事实,曾经自己杀掉了这么多的大将,现在自己也会被杀掉,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之后关羽便安心升天了。也正是如此,关羽被许多人捧上了神坛,现在在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专门祭奠关羽的寺庙。在《三国演义》出版以后,迅速流传开来,本身《三国演义》对于关羽的描写就比较生动,让不少人都把关羽称作“关老爷”。

也就是说,关羽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地位,跟《三国演义》有着直接关系,也正是因为这本书流传广泛,后面许多皇帝都承认了关羽的地位,尤其是朱元璋多次公开神话关羽,也才会让百姓们都接受关羽。还有一点就是在元末时期农门要起义,需要一个汉人英雄,不少人就想到了勇猛的关羽。

桃园结义

每当我们说到三国时期,不少人会想到“草船借箭”类似于这样的故事,尽管流传很广,但和历史是不相符的,这毕竟是演义中的故事,作者进行了大量的删改。但不管怎么说,已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这些故事究竟是真是假,已经不好说了。

不过关羽在蜀国可以闯出这么大的名气,确实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