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说的“男凹女凸,不寡就孤”是啥意思?可别想歪,会闹笑话

2020-08-24 21:33:08 作者: 老祖宗说的“

对于我国人民来说,几千年时间的传承绝对不只是历史,更有智慧的总结。从古至今到底有多少俗语,恐怕谁也没办法总结出来。但不可否认,很多俗语直到今天它依旧实用。只不过,可能因为时代关系,有些俗语真实的意思已经被曲解了,比如“男凹女凸,不寡就孤”这句话,你真的理解它的意思吗?

“男凹”是什么意思?其实是意指,一起来了解一下

首先,我们必须要说明一件事,有人认为“男凹女凸”其实就是讲的人的身材问题,比如驼背,挺胸之类。如果真的这样解读其字面的意思,那只能说你所参悟的中华文化只有一半,另外一半精华可能被你忽略了。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古人讲话不但意义深刻,而且非常含蓄且形象,就如同这“男凹女凸”,它可能有着对人物身材的描写成分,但内中真实含义却绝不是这么简单。

我们先讲“男凹”这一点,如果单指是身材上的驼背,是不是就有些牵强了?驼背的形象确实不怎么好看,但这与单不单身有什么关系呢?古代女性的道德底线是何等严格,会因为男人驼背而让他戴绿?

这倒让我们想起一个人:刘墉。作为清朝的大才子,他的驼背也是出了名的,不然刘罗锅的称谓就冤枉他了不是?但他是寡了,还是孤了?可见,身材这种东西,在古代对男人要求极低,甚至到了不受约束的地步。因此,只以身材来论人生结局,那实在太浅显了。

有人不解了:既然不是这样,那你说是什么意思呢?意指。何为意指?就是通过驼背的形象来看内涵。所谓“凹”,即不直,不能坦荡的意思,而且,它绝对是一种人物内在的形象,而非外在。

这也很好理解,一个精神上,或者说个性上无法坦荡示人,不能直抒胸臆的人,他就是懦弱的,受气的。试问一下,一个有话不敢言,有事不敢为的男人,哪个女性会喜欢?他又如何为妻子遮风挡雨,令其依靠呢?

古代女性嫁人,那就是找依靠,与今天的男女平等完全是两码事。所以,嫁入这样的家庭之后,不要说幸福,女性的生存保障都不足。如此一来,男人可不就得孤寡终生了?

看看,这就是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当古代文化人要骂一个人的时候,往往是句句含蓄,却细想让人七窍生烟的那种。而这“男凹”的意指也就在这里了,它被使用了以形示人的方法,从而极为委婉地来告诉男性:在婚姻中也好,在人生道路上也罢,做人一定要挺直了胸膛,要敢说敢干。

“女凸”又如何理解,它肯定不是字面的意思

那么,既然明白了“男凹”是从外在引申内意,当然“女凸”也就容易理解了。它肯定不是单纯地指女性的身材,而且,在这个意思上,所谓“凸”按今天的身材标准也肯定不是贬义词。

因此,有人理解“女凸”同样为身材之意并不合适。看到网上有人说它所说的“凸”并非凹凸有致的意思,而是肥胖。这倒有点形象,但似乎并不能与古代的社会现象相吻合。

为什么这样说?古代人,特别是普通的家庭,以将女性养胖为美。这不是为了关心女性,而是让人看到男人的本事。这很好理解,一个家庭如果天天忍饥挨饿的,你说能长得胖吗?那说明了什么?男人没本事呗,女人连饭都吃不上。

相反,如果女性又白又胖,这就是一张男性本领强大的明信片,它直接告诉世人:我嫁对了男人,他将我养得白白胖胖。对不对?至少古代有一半以上的人是以此为幸福标准的。

可见,单纯将“女凸”理解为女性身材的话,那就太狭隘了。而如果按“男凹”那个标准来理解“女凸”的话,更多的应该是性格上的突出与明显。

这么理解是有依据的,古代人的婚姻有着最大的标准化,那就是男主外,女主内。而且,男人娶妻从来以温柔为标准,听话就是最好的妻子,其他的才是次要条件。为什么有河东狮吼之说?就是女性性格过于暴躁,过于刚硬,她完全让男性受不了。

结果是什么就可想而知了呀,一纸休书,不和你过了。这就是性格过于刚硬之女性的最终命运,如此她自然就是孤寡一生了。是不是非常形象?

其实,之所以说这句话在今天对婚姻的经营也有一定的帮助,那是有道理的。当然,我们绝对不宣传男尊女卑的婚姻模式,更不需要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命运宣判。

但是,如果每一对婚姻之中的男女可以相对找准自己的位置,将分工明确整理好,那是不是就和谐多了?毕竟一山不容二虎,这是任何时代都颠扑不破的硬道理。只不过现今时代不同了,它讲究男女平等,那婚姻中的男女就可以从平等的原则上,来取利舍弊制定一家之长制度。

这样再有什么事,各人都知道自己的位置应该摆在哪里,都会明白最终的决定权在谁手里。事实上,共同商量这个方法,在很多时候可能真不如一人独尊的法子,不信你可以试一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