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王李自成麾下文成武将的结局

2020-08-24 20:37:03 作者: 闯王李自成麾

李自成,历史上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

出生在陕西,自幼习武,早年投入闯王高迎祥帐下,高迎祥死后,李自成继承了“闯王”的名号。之后他领导起义军,推翻了大明王朝,逼的崇祯皇帝上了吊,入驻北京,并建立了大顺政权。后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李自成在清兵和吴三桂的夹击下,兵败!那么,李自成兵败战死之后,他手下的文臣武将都去了哪里?结局怎样?

谋士篇:

1,牛金星

牛金星,李自成闯将中的第一谋士。出生于河南宝丰县,先后中过秀才、举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晓兵法。为李自成出谋划策,为李自成的政权做出了重要贡献。

牛金星为人心胸狭窄,他在官场中的名声也及其不好。李自成占领北京后,他曾策划李自成即皇帝位,还杀害同僚,导致起义军人心涣散。

李自成兵败后,牛金星躲在藏在宫府中,最终病死。算是闯王帐下结局比较好的。

2,宋献策

宋献策,河南永城人。自幼苦读诗书,学识渊博,通晓占卜,晚年长期云游四海,以占卜为生,后经过牛金星引荐,效力于李自成,成为李自成帐下的一名谋士。助李自成商定谋略,设官守土,除暴安良,被封为开国大军师。

李自成与清军的战斗中,宋献策被俘,结局成谜。

3,李岩

李岩,河南开封人,出身优越,而且年纪轻轻就中了举人,最难得的是李岩性格豪爽,爱打抱不平,还经常慷慨解囊,接济周边的穷人。活脱脱一个分流侠士,所以他在自己的家长的名声特别好,百姓都称他为“李公子”。

后来,投入李自成的帐下,李自成对李岩那是相见恨晚,起初也非常信任李岩,李自成用李岩之策而收拾民心,得以建号大顺,挺进京师,可以说起义军的辉煌,李岩是立下了大功的。只是李自成进京之后,就不再听李岩了,起义军军纪大坏,大失民心。

最终李自成听信牛金星的谗言,将李岩杀害。

武将篇:

1,刘宗敏

刘宗敏,李自成帐下的第一猛将。陕西蓝田人,出身贫寒,自幼父母双亡,十几岁就开始以打铁为生,练就了一手不错的打铁手艺。后投入李自成帐下,随李自成南征北战。

刘宗敏武艺高强,作战勇猛,屡建奇功,对李自成忠心耿耿,深得李自成信任。帮助李自成突围巴西、鱼腹诸山,推翻了明朝统治,为李自成立下了赫赫战功。

李自成兵败之后,他扛起义军大旗继续与清军战斗,最终被清军俘虏后惨遭杀害,年仅38岁。

2,高一功

高一功是李自成的小舅子,能文能武,是李自成的左膀右臂,高一功跟随李自成南征北战以来,战功赫赫。李自成兵败后,高一功将起义军改名忠贞营,并率领部下投靠南明,与南明共同抗击清军,多次与清军激战,后路过湖南保靖时,遭到袭击,中箭身亡。

3,郝摇旗

郝摇旗,李自成帐下一员虎将,对李自成忠心耿耿,李自成兵败之后,郝摇旗与其他兄弟联合南明继续抗击清军,最终被俘惨遭杀害。

4,李来亨

李来亨,自幼父母双亡,后被李自成收为义子,李自成起兵后,随李自成南征北战。李自成兵败后,李来亨也誓死与明朝共存亡,与清军展开了殊死搏斗,最终因为突围失败,李来亨一家人全部选择自尽,可谓壮烈。

5,李过

李自成的侄子,早年跟随李自成南征北战,是难得的一员虎将。李自成兵败后,李过与高一功汇合,联合南明抗击清军,后来因为在军中感染了疫情,病逝。

虽然,李自成帐下的文臣武将结局都不太好,但是他们对李自成却非常的忠诚,李自成兵败后,他们没有退缩,而且继续与清军战斗,他们被俘时,清廷也曾招降过他们,但是在面对忠义和死亡的时候,他们毅然选择了忠义。胜败乃兵家常事,从某种意义上说,闯王李自成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