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将至,为什么七夕又称“女儿节”?在古代元宵节更像情人节?

2020-08-24 20:34:28 作者: 七夕将至,为

七夕起源极早,人们仰望着神秘、梦幻、绚烂的星辰,不禁浮想联翩,这些遍布夜空的光点难道是距离我们极远的生灵?“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是人们最美丽的幻想。

庆“七夕”,在宋代达到鼎盛。时至今日,七夕,又被称为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七夕祭、牛公牛婆日、巧夕等。

其中,七夕又被称作“女儿节”,这当然是有一番故事的;再者,很多人认为七夕为古代“情人节”,事实是这样吗?

七夕为何被称作“女儿节”?

七夕的产生源于人类的“崇拜”,据历史记载,三四千年前,随着纺织技术的产生与发展,牵牛星、织女星随之诞生,包含了人类对星宿的崇拜。

北斗七星中的第一颗星名为“魁星”,科举制度诞生后,高中状元便是“大魁天下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七夕又是“魁星节”,又称晒书节。

宋代以后,七夕的主要崇拜对象成了“生殖”。国家想要繁盛,家族想要兴旺,必须要有孩子,女子嫁为人妇后最怕的就是不能生育。“不能生育”,意味着会被社会所抛弃、淘汰。

明代典籍《岁时记事》记载:“七夕,俗以蜡作婴儿,浮水中以为戏,为妇人生子之祥,谓之‘化生’。”

这一习俗来源于西域,用珠翠、象牙、腊等原料制作小人偶,放在水中模仿生子的情形,寓意早生贵子。

唐宋之前,“七夕节”就是一个广为流传的爱情故事,牛郎织女的爱情悲剧让人唏嘘不已,人们在这一天纪念二人的爱情。

结果随着西域这些习俗的传入,与七夕融合又有了“乞子”、“乞美”(美好生活)的内涵。

女子“乞子”,主要是为了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对当时的女子来说,生孩子就像是“炒股”,风险高,收益大。

医疗条件的落后,让女子每一次生产都要接受生死考验,倘若人活下来了还诞下一个儿子,那就是“双喜临门”。往后一生,凭借着这个儿子,起码生活有保障。

综上所述,宋代以后的七夕节几乎完全定型,成为了女子们的专属节日,不管是已婚的还是未婚的,都会在这个节日里祈求神灵护佑自己,故而又称为“女儿节”。

古代“情人节”是七夕吗?

很遗憾,七夕并不是古代“情人节”。经过上文介绍,我们知道七夕是女子的专属节日,是为了祈求美好生活、祈求子嗣的日子,跟男子几乎不搭边。

“情人节”是进口词汇,来源于西方基督教,又被称为圣瓦伦丁节。在西方,情人节有几个必备的要素,爱、浪漫、鲜花、巧克力、贺卡,年轻的男女们在这一天互相表达爱意,赋予了宗教的神圣与人性的暧昧。

我们中国当然也有属于自己的情人节,那就是元宵节。今时元宵与古时元宵还不太一样,今时元宵节,人们都讲究合家团圆。但是在古代,元宵节却是男女接触的唯一机会。

人们会在元宵节这一天,不论男女都可以走出家门看戏、观灯、猜灯谜,哪怕平日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女孩子也可以出门游览。

出门,就意味着相遇。平日里,男女之间相遇是很难的,比如在一些小说允许戏曲中,乐昌公主与徐德言,便是在元宵这一晚元宵夜破镜重圆。倘若没有元宵节,估计这两人恐怕一辈子再难相见。

另一方面,元宵节是在人前展示自我的绝佳机会。店家们将灯谜写在大红灯笼里,待有缘人来破。

试想一下,一个年轻才子在众目睽睽之下连破几个灯谜,赢得满堂喝彩,喝彩人群中可能就有目光流转、顾盼生情的女子。

换句话说,在元宵节的众多活动中,男女之间一见钟情的几率是很高的。虽然还要考虑到家世门第,但倘若正好门当户对又看对了眼,那可不就真成了好事。

结语

七夕虽不是情人节,但因为其凄凉婉转的爱情故事为人所称道,悲欢离合,还原了爱情的本来面目。不是情人节,胜似情人节。

杜牧是一个多情才子,与扬州女一别后每夜思念,奈何天涯沦落,终究无缘。正处七夕,杜牧感慨道:“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再有两日便是七夕佳节,不知各位看官可有思念的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