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人的历史:不喜欢戴牛角帽,不用头盖骨当酒碗,更不是野蛮人

2020-08-24 20:31:03 作者: 维京人的历史

提起维京人,在人们的第一印象中,他们野蛮、粗狂、浑身肮脏、蓬乱的长发和胡子黏在一起,头戴牛角帽,习惯用斧头作战,喜欢掠夺他人的财物,并且还喜欢将敌人的头骨制作成酒碗。

事实上,素有“北欧海盗”之称的维京人的确在9、10世纪时曾为祸英国、西北欧沿海,甚至远达地中海。但他们并非野蛮人,同样拥有自己的文化和文明。

根据西方历史学者的考古发现,维京人戴牛角帽的传说并不十分正确,他们的确在一些庆典仪式时带着有角的头盔,但这并非是他们常戴的帽子。因为他们经常要乘坐细长的海盗船侵略别人的地盘,牛角帽在狭窄的空间内会扎伤同伴,因此他们更喜欢戴没有角的头盔。

至于他们用敌人的头盖骨制作酒碗的传说,则更是无稽之谈。古代北欧语言中“skal”是酒碗的意思,被不正确地翻译成拉丁语“头盖骨”。因此,在18世纪兴起的以北欧海盗为主角的各种文学作品中,“头盖骨酒碗”成为维京人的专利。

另外他们并不是浑身肮脏的形象,他们很注重个人卫生,长期的航海使得他们不能很方便的清洗身体和衣物。但一旦有了空闲,他们照样会把自己弄得干干净净,以避免因为太脏而感染疾病。

有很多人认为维京人是斯拉夫人,实际上他们属于北日耳曼人。他们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一直不停地侵扰英国岛屿以及欧洲沿海,其足迹遍及欧洲大陆至北极广阔疆域。欧洲人将这一时期称为“维京时代”,这是时代成为欧洲远古时代和中世纪之间的过渡期。

真正让维京人被世界知晓,是在18世纪,这个时期衍生出大量的传奇故事,其中以北欧海盗为主线的故事在当时十分畅销。在此之前,“维京”一词并没有出现,当时的人根据“vikingr”一词,创作出维京人这一形象,这个词是海盗的意思。到了20世纪,”维京“不仅指海盗,同样将纳维亚人称为维京,并出现许多新词,如维京时代,维京文化,维京殖民地等等。

根据最早见于历史记载北欧海盗的作品《盎格罗-撒克逊编年史》描述,公元789年,一群从北欧乘坐龙船的海盗来到英国沿海,当地官员本认为他们是商人,谁知这些外来人见人就杀,并且占领了沿海区域,向当地人征税。

以后200年间,这些北欧强盗不断地侵扰欧洲各沿海国家,沿着河流向上游内地劫掠,曾经控制俄罗斯和波罗的海沿岸。他们拥有超强的航海术,通过晶石辨别航线,曾远达地中海和里海沿岸。

当然,他们除了担当强盗的角色外,对贸易也十分在行,甚至给一些小国担当佣兵,只不过要时刻提防他们,他们往往反客为主,杀死原来国王,然后自己当国王。有记录说他们曾在公元839年,作为拜占廷帝国的雇佣兵征服北非。

随着历史进程的迈进,维京人四分五裂,几乎欧洲各地都有他们的后代存在。直到欧洲各国王权强大,有能力抵抗海盗,维京才逐渐消亡。

有人认为维京人没有自己的国家,事实上他们不但有自己的国家,而且治理的还不错。其中名气最大的维京皇帝,就是十世纪时哈拉德,他统一了四分五裂的北欧,并通过航海贸易,使得国家富强。

由于他非常喜欢吃蓝莓的缘故,他的牙齿常常被蓝莓汁染成蓝色,人们索性叫他“蓝牙”。1998年,爱立信公司搞出一种无线通信技术,为了使这种技术“一统天下”,于是借用这位维京皇帝的绰号,将产品取名“蓝牙”(Blueto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