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先祖,百战百胜的春秋第一战神,一人冲入敌方阵营送死

2020-08-24 20:32:18 作者: 兵家先祖,百

"中国第一位元帅,春秋第一战神"

公元前627年8月,晋国派兵参战。先轸兵率领军队在箕谷进行伏击,打败了狄军,并活捉了狄人的首领。 看到即将来临的大胜利,战场上有一个场面震惊了所有人,只看晋军教练先轸突然脱下头盔,单枪匹马冲入敌军线,死于平静。这位战胜祖先的晋国胜利将军,改变了历史战争的方式,坠落星空,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结束了他的辉煌人生。 这到底是为什么。早年经历,史书记载

许多喜欢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春秋战国时期的五位顶峰人物之一的重耳,在成为君主之前已有19年的流亡经历。 当时,一批才俊跟随重耳流亡,先轸也许就是其中之一。至于为什么说"也许",因为几本权威历史书籍中的记录都不一致。 "春秋左传"和"国语"中都不曾记载先轸,《史记》却清楚地表明先轸是流亡人的其中之一。

距春秋时期已近三千年,许多历史真相尚未得到证实,有一本战国史书,一本可能是战国史书的《国语》因为作者及其写作日期一直是有争议的,其与西汉的大史学有明显的差异。有人说,是因为先轸的声誉很高,后来历史学家人为将他加入了晋文公的逆境中。但我不认为司马迁会如此无原则地修改历史,但其中一句话确实是没有争议的,也就是说,当时的先轸确实很有名,可谓是一战成名。

一战成名,名流千古

城濮之战是春秋战国三百年来最大的战役,涉及的两方是晋盟,包括晋,齐,秦和宋。楚盟,包括楚,陈,蔡,许,郑,曹,卫和鲁,但前两个人事先被晋国击败,鲁实际上也没有派兵。比较双方的军事实力,历史记录也有很大不同。有人说20,000对40,000,有人说30,000对40,000,有人说50,000对100,000。

但是,人们普遍认为楚盟的实力较强,而晋盟处于劣势。晋军分为上,中,下三军,楚军分为左,中,右三军,全部由中军队控制。晋军出发时,先轸不是主将,郤縠将军在军队中占主要地位,相当于三军之首,先轸是下一支军队,相当于侧翼中尉,几乎是该军的第六人。

晋军迅速消灭了卫国和曹国这两个附属国,先轸制造了许多政治和军事阴谋,不仅在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而且让齐,秦的两个大国成为了晋军的盟友。可能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晋军出发后不久,中军队的将军去世了,先轸因其英勇战绩立马升至军事元帅。

晋文公按照与楚成王的协议从三所房屋撤退后,决定性的战斗正式开始。晋国的上,中,下三军与楚的左,中,右三军交锋。战斗过程非常令人兴奋。 晋下军人运用"虎皮蒙马"技巧(将老虎皮套在马匹上以吓对手的马匹),并迅速击败了由陈和蔡组成的楚军最弱的右军。大败后,楚左军被诱入深渊,然后晋中军进攻楚左军,楚中军作出反应后,左右军队被歼灭了。楚军被击败,主将成得臣在回军途中自杀。

储君糊涂,气急败坏

公元前628年冬天在晋文公去世晋襄公顺位,秦朝开始妄想占领中原霸业。面对秦军的不合理和挑衅,先轸先抵制一切意见,并说服晋襄公派兵拦截秦军。先轸再次担任教练,在崤山伏击了秦军,并俘虏了包括秦军孟明视在内的三大将军。据《史记》记载,这场战斗"打败了秦军,没有人能下车",秦人没有一个能逃跑。

从那时起,整个春秋战国时期,秦人不再向东方占领,而是向西转移。先轸作为教练的两次战斗都是胜利。晋,楚,秦,齐是春秋初期综合实力最强的四个大国,楚国和秦国被晋国严重挫伤,齐晋之间的关系得到了修复,他们支持了晋国的霸权。

可以说是先轸震撼人心的政治远见和军事才华奠定了晋国霸权的基础。晋襄公的嫡母怀嬴是秦穆公的女儿,战役结束后,她要求将三个被俘的秦国战士释放回国,以防止两国发生过深的争吵,晋襄公是一位仁慈的君主,他同意释放。

先轸得知此事后他便大怒并当场咒骂,被士兵拼死俘虏的敌军指挥官,因为那个女人的几句话而被释放了!如果您这样破坏自己的成就,扩大敌人的野心,您的国家被亡就不远了!于是不回头吐口水就离开。

无论唾液是吐在地面上还是皇帝的脸上,这种无视朝臣和屈辱都是极其不礼貌的,更不用说在春秋时期强调周礼的事情,但晋襄公是仁慈的君主,他不仅不怪先轸,还主动承认自己的失误,并派人去追击秦军的三名将军,但不幸的是已经追不上了。自知无理,自杀殉国

公元前627年,也就是战争的同一年,狄国对晋入侵,先轸再次率军。 随着军队的胜利,我们一开始提到的场面就出现了,春秋霸主三军的司令意外自杀,以几乎荒唐的方式死亡,结束了他的光辉人生。

晋襄公没有怪罪先轸,但先轸不能原谅自己,在今天看来,这个忠诚的元帅甚至有点呆,显然他有更好的方法服务国家的国王并为自己赎罪,但他选择了最极端的一种,这可能是我们无法理解的古时制度。结语:

几十年后,先轸的左右手栾书(栾枝的孙子)曾是晋国的将军,总结了多年来晋国的三大屈辱和失败其中,那场战争中就是其中之一,他提到很明显晋军取得了重大胜利,但在子孙后代看来,这是因为将军的失利导致失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