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是否值得李逵信任?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来,不值得

2020-08-24 21:32:05 作者: 宋江是否值得

相信不少人对于《水浒传》都是很了解的,讲述了哪个年代的梁山好汉,但是有这么一幕,兄弟几个一起在山上喝酒吃肉,而宋江把自己的父亲给接了上来,大家看到宋江的父亲以后,都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父亲有说有笑,李逵看到以后难免会有一点羡慕,就表示也要把自己的母亲给接上来,尽管年龄已经八十多岁。

在接到半山腰的时候,李逵去找水喝,回来以后便发现母亲已经被老虎给吃掉了,气急败坏的李逵一下子把四只老虎给打死了。

李逵大笑

宋江嘲笑李逵

回到梁山以后,痛苦的李逵跟其他人说了这件事情,但让人意外的是,不但没有人上前安慰他,大家反而还开怀大笑。而宋江表示,梁山四只老虎被你给打死了,但这次你又带回了两个,一个是李云,一个是朱富。两人是在半山腰与李逵相遇,都表示想要上梁山。从这里可以得知,宋江等人很高兴是因为李逵又带回了两个好兄弟,而对于李逵母亲被老虎吃掉这个事,并没有很在乎。

李逵

宋江在乎自己的利益

其实从全面来看,李逵并没有很喜欢自己的母亲,他之所以想像宋江一样带亲人上山,只不过是羡慕宋江可以被他人这么对待。在母亲被吃掉李逵跟好汉们说这件事时,第一情绪不是伤心难过,而是抱怨,觉得自己辛辛苦苦把母亲给背上了梁山腰,但是母亲就这么被吃了,好像自己的力气都白费了。

而宋江其实早就很清楚,凭借李逵一个人想要把母亲带上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本身梁山好汉都是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才成功上山,在上山的途中肯定会有很多的麻烦,要顶得住这些麻烦,才算是有上山的资格。

早年的宋江

宋江本人是不希望大家都把父母带上山上的,因为宋江是很孝顺的一个人,如果大家的父母都来了,那么自己在下命令的时候还需要照顾一下其他人父母的感受,这样一来执行效率大大降低,对于自己管理梁山是不利的。

宋江

早期宋江知恩图报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就是这个时候的宋江,已经和当初的宋江不一样了,变得极其冷漠麻木。在李逵和宋江刚刚相遇的时候,宋江感化了李逵,让李逵对自己死心塌地。

为了帮助李逵壮大自己的势力,得罪了身边很多的人,甚至使用了威胁的手段逼迫其他人上梁山,在宋江的影响下,李逵逐渐成为了一个没有感情的杀人机器。

在梁山大哥死后,原本是让卢俊义当大哥,但是李逵表示,这个大哥肯定要让宋江来做,不然就把卢俊义给杀掉。

插画宋江

宋江不给李逵面子

尽管李逵对他死心塌地,但是宋江并不懂得感恩。在梁山好汉聚齐以后,宋江就提出了诏安的想法,而武松表示现在诏安只会坏了兄弟们的心情,而李逵比较直接,站起来直接把桌子给踢飞了,完全没有给宋江面子。

宋江很生气,当着这么多兄弟的面就说要把李逵杀掉,而其他兄弟只能好心相劝,诏安的事情就没有再说了。

影视剧中的宋江

甚至宋江在临时之前,还把好兄弟李逵还拉下水,自己喝了毒酒,让李逵也喝下了毒酒。原本大家都以为按照李逵的性格,应该是死在战场上,而不是被这种手段给作死,但上天不饶人,没想到李逵最后被自己最敬佩的人给杀掉,宋江从某种程度来说,是很冷血的,要不然李逵的母亲被老虎吃掉后,为何他还能笑得出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