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本《通典》刊刻年代和学术价值

2020-08-24 21:31:45 作者: 北宋本《通典

明清以来藏书家珍视宋本,偶得一帙,便什袭珍藏。传至今日,已价值连城。但所谓宋本,大多是南宋刻本,真正的北宋监本或坊本,早已稀若星凤,即在收藏丰富的著名图书馆,也是难得一睹。最近上海人民出版社影印的日本宫内厅书陵部所藏唐代杜佑《通典》,则是确乎无疑的北宋刻本。展卷摩挲,九百多年前的版刻风貌跃然纸上。

《通典》为唐杜佑纂辑。佑(735~812)字君卿,京兆府万年(今陕西长安)人。《元和姓纂》卷六载,佑乃关中名族,祖上自元魏、北周而下,累世官宦,显赫当时,故其初以门荫入仕,为郡县佐贰。大历三年(768),入韦元甫幕。历德宗、顺宗、宪宗三朝,官至司徒同平章事、兼充弘文馆大学士,封岐国公。贞元十七年(801)在淮南上表,并使人诣阙献《通典》二百卷。《通典》以食货为首,依次分为选举、职官、礼、乐、兵、刑、州郡、边防九门。全书计二百数十万字,征引唐以前典籍达二三百种。

北宋本《通典》原藏日本宫内厅书陵部。原书200卷,现存179卷,缺21卷,据嘉靖刊朝鲜活字本补抄18卷,仅缺3卷。今存44册。版框高24.2厘米,宽16厘米,左右双栏,上下单栏,版心白口,不题书名,但上题册数,中记卷数,下标页数。每半叶15行,行26~31字不等,注文为双行小字,行35~37字不等。原书有少量版片系补刻,避宋讳阙笔至贞、徵、懲。原本每册首页藏书印除日本收藏所钤“秘阁图书之章”、“宫内省图书印”外,下有“经筵”篆文朱文方印一枚,最引人注目的是每册尾部钤“高丽国十四叶辛巳岁藏书大宋建中靖国元年大辽乾统元年”正书朱文长方印一枚,此印是确定本书年代的基点,也是引出宋刻和高丽刻本分歧的焦点。

这是一部稀世瑰宝,但考定其为北宋刊本,则是中日学者经历一个世纪的努力才最终确定的。

十九世纪以还,日本学者或据宋讳指为北宋本,或据纸质定为宋末麻沙刻本。1885年,森立之引述小岛学古意见,谓钤有同一印章的诸古本均是朝鲜覆宋本。1904年,岛田翰熟玩其纸墨、镌法折刷、装潢三点,援引《高丽史》中版刻史料,定为朝鲜覆宋本,以此调停宋讳和纸质间的矛盾。1926至1927年间,董康在日本获睹此书,记作“北宋椠本”。1929年,版本名家傅增湘在日本帝室图书寮展观此书,忽略了“高丽国十四叶辛巳岁藏书”一印,指为南宋绍兴刊本。半个世纪后,日本著名版本学家尾崎康在汲古书院影印《通典》的同时,公布其研究成果,从以下几个方面论证其年代:

(一)字体:本书原刻字体与北宋本《御注孝经》《新雕中字双金》相近,补刻字体与日藏《重广会史》《绍圣新添周易神杀历》相似。据日本狩谷棭斋审定,《孝经》为北宋天圣、明道(1023~1033)间刻本;《双金》《神杀历》同为真福寺藏本,而《双金》题签上有“己酉熙宁二年(1069)十月望日印行”一行,绍圣《神杀历》则是公元1094~1097年的民间历本。

(二)避讳字:本书避讳字有明显年代标志。如:玄弦炫鮌县悬、朗(以上赵宋始祖玄朗讳及嫌讳),珽(曾祖赵珽讳),敬警惊竟境镜(以上翼祖敬瑭讳及嫌讳),弘泓、殷(以上宣祖赵弘殷讳及嫌讳),匡胤(太祖赵匡胤讳),恒(真宗赵恒讳),贞徵惩(以上仁宗赵祯嫌讳)等字皆缺笔,以避帝讳。年代止于仁宗(公元1063年)。

(三)刻工:本书刻工多有单署一字者,有的是姓,有的是名。其中“胡、许、严”为原刻和补刻所共有。“奉、姜”亦见于《重广会史》,“安、徐、许、陈、华”亦见于藏于真福寺的北宋本《礼部韵略》,“安、徐”又见于北宋本《广韵》。

(四)钤印:“高丽国十四叶辛巳岁藏书大宋建中靖国元年大辽乾统元年”一印,是最重要而又使人产生疑惑的关键。大宋建中靖国元年和大辽乾统元年岁在辛巳,为公元1101年,亦即北宋徽宗登基之年。高丽国十四叶,是指高丽国第十四世肃宗。当时高丽国无年号而多行契丹或辽年号,遂刻有如此印信,此年为肃宗六年。至于“经筵”一印,则是迟至十五世纪时加钤。

以上四点,如果单独立论,都不能作为确定版本年代的坚实证据。因为字体可以复写复刻;避讳有宽严,唐抄宋刊都有不避讳的例子;南宋刻工不仅有同名同姓,还因省略而造成更多的重复;印章亦可以表明是高丽覆刻本甚至后人作伪加盖。但是《神杀历》是大宋历日,高丽行辽年号,在刊刻尚属非易的年代,全无必要翻刻。综合四点,可以确定本书为北宋刻本无疑。

不无遗憾的是,《续通鉴长编》《麟台故事》《南宋馆阁录》《玉海》《宋会要辑稿》等书都大量记载北宋太平兴国以还国子监和三馆如何校勘、刊刻书籍的情况,独缺《通典》刊刻的记录,致使尾崎康只能“将它们视作十一世纪中期乃至后期的刊本”。

汲古书院影印本流入我国后,宿白于1986撰写《北宋汴梁雕版印刷考略》一文,对日藏《通典》诸本进一步作了年代上的推究。他根据《续通鉴长编》卷一二三所载:

宝元二年(1039)春正月丙午……召司天监定合禁书名掲示之,复诏学士院详定,请除《孙子》《吴子》历代史天文(虞按,“天文”两字原引作“与”,今正)、律历、五行志并《通典》所引诸家兵法外,余悉为禁书。奏可。

遂断定北宋宝元二年(1039)前已有刊本《通典》行世,又据乾兴元年(1022)仁宗即位避章显太后父刘通讳,至明道二年(1033)后薨不讳,而本书不讳“通”,推测宫内厅书陵部《通典》很可能刻于1033至1039之间。

笔者以为,外戚之讳少见于版刻,其避讳是否那么严格,尚有讨论余地,但宿说明道二年到宝元二年的时限很值得重视。《宋会要辑稿》中有一则资料可以与此关联起来说明《通典》在北宋的刊刻时间。《辑稿·职官二十》载: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