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制品对人体有害,为什么日本还广泛使用铝制雪平锅呢?

2020-08-24 21:33:27 作者: 铝制品对人体

导读:还记得我们以前的厨具中多少都会有一个铝制的汤锅,而曾经在拿破仑的时代,铝制的餐具甚至是比黄金还要贵的存在。但后来科学家发现铝离子对于人体的大脑神经,导致痴呆、影响智商等问题,铝制品对人体有害这一结论出来后,铝制的餐具地位就变得一落千丈。

很多人都开始避免使用到铝制的厨具,但很多人都会避免选择这一类的厨具,但为什么日本还依旧存在广泛使用铝制雪平锅这一习惯呢?很多的厨具公司都保有铝制雪平锅这一产品。

难道是他们并不知道,或者是根本不在乎铝制产品对于人体的伤害吗?

一、铝制雪平锅的好处

一件厨具能够经久不衰,深入到各个家庭中去,自然是有着其不可替代性的作用在里面的。平底锅对于日本人而言,是一种“一定要有”的存在,而这就得益于它以下的这几种好处:

1、轻便:铝的材质重量可以说是所有厨具材质中最为轻便的一种了,相对于那些不锈钢、铸铁锅等等有着非常突出的重量优势,这对于很多手部力量不足的女性家庭主妇来说,一只轻便的雪平锅在烹饪上真的是“帮大忙”了。

2、导热性快:铝在导热性能上比其他金属材质都要快很多,其导热系数是铁的5倍之多,而导热性好的厨具就意味着在烹调过程中能够缩短加热的时间,减少燃气的消耗,这无疑是既省时间又省燃气费的优秀厨具。

3、烹饪用途广泛:雪平锅的体积小,非常适合独居的一人使用,而且还兼具煎炸炒煮焖等多种的烹饪用途,平时烫菜、煮面、煲汤都不在话下,这对于独居的青年人来说,简直就是一锅在手,吃饭都有。

二、铝制厨具真的有害吗?

其实,我们认真细看资料就知道,在科学界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使用铝制的厨具会影响到人体的大脑神经,只是说老年痴呆人脑内的铝离子浓度比正常人要高而已。因此,这无疑就是一种无端的揣测,有种人云亦云的意味。

而学过化学的同学应该都知道,铝制的厨具在接触空气后会自然形成一层坚硬的氧化铝层,把里面的铝和外界全部都隔绝开来,而氧化铝的稳定性非常高,熔点能够达到1400度,所以,平常的烹调根本无法破坏掉氧化铝层。

当然,氧化铝是酸不稳定的化学物质,在平时的使用中,只要不过多的接触酸性的物质,外面包裹着的氧化铝是不会脱落的,而雪平锅自然也就是安全的烹饪厨具。

而且,对于人体有害,常常是需要一个定量水平的,在水平之下都是正常安全的数值范围,那么在使用铝制厨具的过程中,到底是使用频率多久,摄入量多少才能伤害到人体,这都尚未有一个明确的报告。

三、有什么安全的厨具材质

虽然说铝制的产品是否安全还有待商榷,但很多人都是尽量避免去使用,为了日常饮食的安全,我们平时可以多使用不锈钢锅、铸铁锅、珐琅锅、陶瓷锅、玻璃锅等材质的厨具,其中铁锅就是最好的居家必备了,炒菜其中析出的铁离子,对于人体有补铁的功能。

重要提示:铝制的雪平锅虽然带着“对人体有害”的标签,但其实铝制品对人体是否真的有害还尚未有准确的定论,而雪平锅对于日本人来说,在烹饪上有着广泛的用途,而且材质轻便,导热性好,是一款非常优秀的居家厨具。

今日话题:你们家平时都会用哪些材质的厨具?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