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全员上阵直播却屡次翻车!黄光裕能否东山再起?

2020-07-23 14:28:17 作者: 国美全员上阵

点击上方↑↑↑“经济参考报”关注我


国美官方宣布,7月22日,央视新闻&国美零售战略签约发布会举行,31个省份巡回带货直播即将启程。今年以来,国美联合多家地方广播电视台进行直播,堪称全员上阵直播带货,在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刚刚出狱之际,国美紧急转型,引人联想,但同时频繁曝出的翻车案例却引发消费者极大不满。国美能否在黄光裕的带领下克服供应链短板,东山再起??


国美掀全员直播潮

今年以来,从国美总裁王俊洲到分公司总经理再到普通员工,国美零售全员加入了直播带货行列。其中,国美河南分公司的孟磊推出了“深夜食堂”的直播节目还被媒体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美已经与包括央视、山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在内的10来家电视台举办了大型直播活动。

5月1日晚8点,央视新闻与国美零售联手,朱广权、撒贝宁、康辉、尼格买提四大主持人与王俊洲一起为助力复工复产进行了一场直播。

5月20日晚19:00点,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济南国美联手合力打造国美520直播。

5月20日晚8点整,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省家电商会联合华南国美还有美的、海尔、格力、华为、TCL、苏泊尔等家电品牌举行直播活动。

5月22日19点,沈阳国美联合辽宁都市频道主播团及国内一线家电品牌为广大消费者举办直播活动。


6月6日晚19:00-22:00,国美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举办大型直播活动。

6月7日晚间,国美零售携手央视网走进北京国美门店,开启“人人都爱中国造”直播专场。

7月10日晚19:00-22:00,由青岛国美、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青岛电视台联合主办,海尔、海信、澳柯玛全力协办的六方一城大型直播活动举行。

7月17日晚19:30~22:30,国美再度携手央视网共同打造“美好生活私享家”超级直播。


7月25日晚19:30,重庆国美将再度携手重庆卫视共同打造“美好生活满电出发”超级直播。

国美零售与央视新闻启动全国31省份巡回带货直播,首场直播将于7月25日在上海举办。


国美直播频繁翻车

就在国美发力直播的过程中,翻车案例却频繁发生,引发消费者不满。就在央视新闻&国美零售战略签约发布会的前5天,即7月17日,国美与央视的直播刚刚经历了一场翻车。

新浪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官方微博“@黑猫投诉”7月18日称,有大量消费者在黑猫投诉,称在@国美直播间中领取41-40优惠券抢购商品,第二天早上被直接取消订单。期间客服也不给予处理,消费者质疑该平台欺骗消费者,虚假宣传。
?
?
而7月17日晚,正是国美携手央视网开启的“美好生活私享家”为主题的超级直播。在被投诉后,国美发布《关于7.17直播客诉的紧急致歉信》称,因为预估不足,直播间人数激增系统出现故障,致使用户无法正常下单,并提出补偿措施:40元新人券延长至7月26日,被取消订单的用户额外发放一张20元现金抵扣券。
?

?
此前的6月29日,国美因在直播带货中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刚刚被中消协直接点名。

6月17日,网友@拉灯天就黑反映说,自己于2020年5月1日在4位带货主播宣传下,在某平台“国美电器官方旗舰店”购买了一台1999元的格力空调,当时标注是5月28日发货。等到5月28日,商家改到5月30日前发货,但两天后仍旧没有发货。追问客服,客服只是用机器人回复“请耐心等待”。到6月16日晚上,“国美电器官方旗舰店”直接给退款了!@拉灯天就黑称:要求国美立即发货,赔礼道歉!


线上短板待破?黄光裕被业内期待

入狱12年的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于6月24日出狱,此时国美发力线上直播,紧急转型,引人联想。业内人士称,归根结底,直播本质上还是一种内容营销的方式,其背后完善的供应链、物流、乃至售后体系才是致胜的关键。
?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形成的淘宝、抖音、快手三大巨头的“直播带货”行业格局,短期内难以打破,国美作为后来者会处于弱势地位。从直播电商的发展现状来看,作为“前端”的“直播”发展迅猛,供应链等“后端”发展则相对滞后,火车头在前面跑得快后面车厢有点脱节的状态。但就国美自身而言,其“线下”的供应链优势很明显,需要做的是如何找准合适的合作伙伴精准发力“直播”。
?
欧阳日辉也指出,围绕“直播”发展的供应链和国美传统“线下”的供应链存在差异,国美此次的“翻车”事件可能和供应链服务没有跟上密切相关,导致“直播”过程中展示的产品和线下产品存在差距。不过,这种现象也不是国美独有,在“直播”电商行业其实比较普遍,这是目前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直播电商这个行业的前端发展太快了,后端的供应链等配套和服务没有跟上”。欧阳日辉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