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皇子到男宠再到皇帝,美男皇帝慕容冲悲剧又传奇的一生

2020-08-24 21:38:02 作者: 从皇子到男宠

慕容冲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皇帝了,从前燕皇子,到苻坚的男宠,再到君临天下,慕容冲短短28年的人生,璀璨而短暂。

慕容冲,前燕开国皇帝慕容隽的幼子,含着金汤匙出生,但一朝大厦倾覆,前秦灭燕,慕容冲与姐姐清河公主作为战利品被前秦皇帝苻坚收入后宫,慕容冲忍辱负重,终报仇血恨,自己却在野心中毁灭。

公元370年,前燕为前秦所灭,时年14岁的清河公主成为苻坚的宠妃,而12岁的中山王慕容冲也因为样貌俊秀成为他的男宠,姐弟二人宠冠后庭。苻坚深陷在对这姐弟二人的迷恋之中,其他妃嫔甚至难以见到君王。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苻坚同时宠幸慕容冲姐弟二人的事很快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在都城长安流传开了“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的童谣。

公元373年,经苻坚最信任与敬重的朋友王猛的劝诫,苻坚忍痛将慕容冲外放做了平阳太守。慕容冲外放后,长安又开始流传“凤皇凤皇止阿房”的童谣,慕容冲小字凤皇,听到童谣的苻坚十分怀念与慕容冲在一起的时光,为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苻坚特意命人在阿房城种植了数十万株梧桐、修竹(传闻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籽不食)。

公元384年,苻坚在淝水之战中惨败,北方大乱,慕容冲在平阳起兵。慕容冲在阿房宫旧址处修建营垒,围困长安,他与部下采集竹籽为食,正应了当年的童谣。

公元385年,慕容冲在阿房城称帝。386年,慕容冲畏惧后燕的强盛,欲长久安居于长安,被看不惯他的左将军韩延斩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