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在没崛起之前,国家内外是什么情况,为何六国都瞧不起秦国

2020-08-24 21:37:39 作者: 秦国在没崛起

秦国在人们印象中一直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可是秦国在强大起来之前,却只是西北地区的一个小国,并且被六国死死的锁在西部边陲,根本没有东出的能力。尚未崛起的秦国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方面,都是非常糟糕的,当时强大的六国根本就看不上这个野蛮落后的国家。

秦穆公是春秋时代秦国最有作为的王,也是"春秋五霸"之一,他在位期间秦国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和齐国、楚国、晋国这些大国都能平起平坐。

当年晋文公重耳流亡到秦国,就是秦穆公收留了他,还帮他争夺晋国君位,赶走了忘恩负义的晋怀公,让重耳在颠沛流离了19年之后,终于如愿以偿的当上了晋国的王。

秦穆公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晋文公,两国结为"秦晋之好",然而随着晋文公的去世,秦国和晋国的关系开始破裂。秦穆公的梦想是大秦东出,实现一统中原的梦想,晋国当然也知道秦国的心思,而秦国想要入主中原,就必须经过晋国这个门槛。

经过数次战争,秦国屡战屡败,东出的道路被晋国牢牢把控,还差点损失了三位将军,秦穆公无奈,只好致力于和周边少数民族作战,实现了称霸西戎的心愿。

公元前620年,秦穆公去世,继位的秦康公把父亲生前留下的贤臣全部殉葬,子车、仲行、针虎无一幸免,秦国的人才就这样被埋没到了黄土之下,国人都感到非常愤怒。

秦康公在位十二年,主要的任务就是和晋国作战,由于自身能力的不足,秦国总是败多胜少。之后的秦共公和秦桓公时期,秦国更是被晋国打的抱头鼠窜,麻隧之战中晋国带领五国联军攻打秦国,秦人毫无还手之力,秦桓公因此认为晋国太强大了,所以选择了固步自封,秦国发展陷于停滞。

在秦国固步自封的时候,南方的楚国逐渐强大起来,那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楚庄王横空出世,经过一番征战,成为了新的霸主。

秦国看着晋国和楚国争霸,居然毫无作为,每天只想着保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正是由于这种自欺欺人的心态,秦国的领土不断被晋国蚕食,晋国不断的开疆拓土,秦国的泾河防线也被突破了。

在这三百多年的时间里,秦国除了屡战屡败,再也没有发生过什么大事,唯一发生的大事就是伍子胥险些灭亡楚国,秦哀公出兵援助楚国,让楚国免于灭亡。

秦国不仅对外战争一塌糊涂,内政更是纷乱迭出。秦国之所以百年来无法振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众公子为了争夺王位杀得你死我活,根本不为国家大局着想。

秦国的公室甚至可以随意操纵国君,他们享受国家的俸禄,却为了一己私利扶持傀儡,自相残杀,长此以往造成了秦国内政的黑暗腐朽。

到了战国初期,秦国的这种现象愈发严重,长期的内斗导致国家腐败,民不聊生,对外无法积极应战,被强大起来的魏国打的无处遁形,还丧失了河西之地这样重要的军事重镇。秦孝公继位后,决定彻底改变这种现状。

秦孝公是秦献公的儿子,当年秦孝公的爷爷秦灵公病重,临终之前嘱咐自己的兄弟嬴悼子,好好辅佐公子连(秦献公),结果秦灵公尸骨未寒,嬴悼子就联合公族废掉了公子连,把他流放到陇西,漂泊流浪二十多年。

秦孝公深知这种局面不能再出现了,如果任由公族肆意妄为,那么得到的就不仅仅是六国的鄙视,还有可能国破家亡。

好在秦孝公求贤若渴,他的诚意换来了商鞅,经过无数次鲜血的斗争,商君之法终于在秦国彻底执行,其中的军功爵制作用最为明显,它让秦军变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虎狼之师",战斗力空前强大。

商君之法虽然严酷,但是在秦国实行了二十多年,人人都知道遵纪守法,公族的势力也日渐式微,秦国国富民强、兵强马壮,已经可以让六国望而却步,再也不敢随便欺负秦国了。

变法后的秦国不仅国力强大,还诞生了六代明君,自秦孝公之后,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到秦始皇,都是贤明的君王,他们严格遵守着商君之法,在变幻莫测的斗争中从容应对,尤其是在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王父子三人的努力下,秦国的霸业得到了巩固,留给了秦始皇嬴政一个空前鼎盛的国家,得以横扫六国,一统天下。

从沉寂到觉醒,秦国用了整整三百年的时间,这也许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秦国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终于冲破了层层阻碍,让瞧不起它的六国高攀不起,也许秦人正是记得秦国从前的落后挨打,和受到的各种屈辱,才更加拼命的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帝国来一雪前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