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宫廷伙食到底多夸张?皇宫御膳房每月开销曝光,数量太惊人

2020-08-24 21:38:18 作者: 清朝宫廷伙食

都是当皇帝是美差事,光是能尝尽天下珍馐美味这一件事,就让普通老百姓浮想联翩。皇宫里的伙食归谁管,皇帝到底能吃到啥,每个月花多少钱,又有多少人在皇宫吃饭?本文会为您一一讲解。

总之一句话,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您可能都想不到皇宫里的御膳房,每个月需要花多少银子!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光盘行动御膳房的经费来源,从户部到内务府

清朝入关后,仍然有诸多战事等着用银子,皇宫里的一切经费,包括伙食费一切从简,创业初期也在所难免。顺治七年(1650年),下发规定,内库钱粮,包括宫内所需物品全部归为户部进行管理,包括生活用和日常用品,如皮类、丝绸、茶叶、纸张等等等。

康熙爷在重置内务府后,其花销费用有户部进行拨款。在收复台湾,平定三藩之乱后,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开始“了康乾盛世”,内务府当然也不会闲着,不仅依靠内务府拨款,想尽办法获得额外收入,如借由皇庄、貂皮、人参等等。

同时,内务府还积极开展商业活动,从房屋租赁到开设当铺,尽可能增加收入。但是总体而言,乾隆朝之前,内务府经费经常入不敷出, “时檄取户部库银以为接济”。

乾隆一朝,内务府的财政状况改善,一方面是原有的皇庄、当铺收入激增;另一方面则是两淮盐课、粤海关收入的保障。御膳房的开销,最初由光禄寺向户部领取,存在光禄寺库中。随着皇室经费的充沛,乾隆朝时,御膳房开始从内务府广储司领钱。内务府经费如有不足,再由户部直接拨款。

承德滦平大清皇庄

在内务府所辖机构中,皇庄承担着供给宫中所需各种物资的使命,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食材。在大清入关之前的一系列战事中,已抢掠了大量汉人,编为包衣,在关外从事耕种放牧等活计(按:过去专指手艺或缝纫、刺绣等,现在泛指各种体力劳动)。

入关之后,清皇室也占有大量土地,设置粮庄,这些包衣也被带到各地官庄上劳作,称为“盛京随来陈壮丁”。顺治初年,京畿一带有大量人口投充(按:强迫汉族农民投身旗人名下从事生产)皇庄,也被编入其中,称为“投充壮丁”。此后清廷陆续在长城口外、山海关外锦州地区设置了一批粮庄。

清代的皇庄,散布在畿辅地区(按:京城附近的地区)与东北地区。东北地区皇庄,主要有盛京内务府所属盛京皇庄、锦州粮庄衙门所属锦州皇庄、打牲乌拉衙门所属吉林皇庄等。据《皇朝通考》,顺治元年(1644年),设近畿官庄一百三十二所, “不立庄者仍其户计二百八十五户,分隶内务府镶黄、正黄、正白三旗”。御膳房的食材来源之一——盛京内务府

乾隆十七年(1752年)正月,设盛京总管内务府大臣。之所以设置盛京内务府,主要是盛京包衣三旗佐领各官,各自为政,无统一管领,遇事则互相推诿。

盛京内务府设立后,由盛京将军兼任总管大臣。盛京将军兼任盛京内务府总管大臣,提高了盛京内务府的地位,也利于内部事务的处理及与京城内务府的沟通。

辽宁省档案馆保存的清代盛京总管内务府的档案

盛京内务府下的主要机构有会计司、掌礼司、都虞司、营造司等。

会计司执掌庄园地亩、户口、徭役等内容,负责征收粮食、家禽、蔬菜等,和现在的会计有点类似,年终时需要出纳核销的总数;掌仪司负责管理皇庄果园,查核具体每年征赋。

感觉有点类似会计证

每年皇庄的收支情况,盛京内务府要详细造册,送呈京城内务府。稍有迟延,总管内务府就要行文催问,如果帐目中有错,则要受惩处。

盛京内务府下辖的皇庄,大致可分为粮庄、豆秸(按:豆类作物脱粒后的茎)庄、盐庄、棉庄、稻庄、菜园、瓜园、果园、靛(蓝草)庄,又有蜜户、苇户、野鸭户、狐户、水獭户、雀户等。

盛京内务府下属的粮庄,每年进贡谷子、红粱、黍、麦、糜、稗、玉蜀黍、稻、大豆等粮食。清室保留了很多在关外时的习惯,如喜欢甜食,喜蜜制食品。为了供应宫廷日常所需蜂蜜,盛京皇庄承担了采集蜂蜜的任务。

盛京皇庄每年还要缴纳蘑菇、木耳、蕨菜等,野菜,猪、鸭、鹅等家禽也要定期缴纳。蘑菇、木耳、蕨菜三种野菜,主要供奉先殿祭祀之用及宫中食用。当皇庄无暇派人丁入山采野菜时,就出资从他处购买。

雍正三年(1725年)时曾有规定,各庄每年应交一只鹅,送往京城。这途中运鹅的费用,已超过鹅本身的价值。皇庄还要承担各种杂役,如为皇帝盛京行宫采木等。康熙帝巡视盛京时,沿途就曾下榻在皇庄,途中的食物也由皇庄供应。

皇庄提供了宫中各种生活必需品,降低了内务府的各项开销。如内务府广储司每年收盛京皇庄粮两万两千四百二十七石,本色棉花一万两千斤,本色靛一千九百五十斤。皇庄还要交纳各种食物,如鸡、鸭、鹅、猪、麻、扫帚、灯油等,满足皇室日常需求。膳房也有分等级

清宫之中,每个主子都有自己的小厨房,如寿膳房、御膳房、寿茶房、御茶房、主位饭房、主位茶房、阿哥饭房、阿哥茶房。

皇太后的膳房称寿膳房,寿膳房分五处,分别在慈宁宫、寿康宫、寿安宫、宁寿宫、景福宫,为清代历任皇太后的寿膳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