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里喝出苍蝇、订书钉 这些异物究竟来自何方?

2020-08-03 21:00:09 作者: 奶茶里喝出苍

根据投诉APP“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搜索关键词“奶茶”,其投诉事由多为“奶茶中有异物”。而在媒体报道中,国内多个知名茶饮品牌均有喝出虫子、订书钉、塑料片等异物的事件发生。

虽然在接到投诉后,不少茶饮店以退款、送券等方式向消费者道歉。但也有部分门店老板以消费者恶意差评、敲诈为由,拒绝承认异物来自门店。

以福州茶饮店为例,消费者从其饮品中喝出订书钉,店员对该事件予以否认。而后,消费者在门店区域内发现了与奶茶里同样型号的订书钉,鉴于店员态度,该消费者将事件曝光于媒体。

在不少奶茶店看来,自己门店很干净、经常打扫,很在意卫生,不会存在有异物的情况。但如果仔细观察一些奶茶店作,我们会发现,因为一些不规范操作,确实会有造成异物掉入的风险。

这张图片中,店员在打开制冰机取冰后,未随手关闭制冰机门。直到泡茶完毕后,才重新关门,间隔时间约2分钟左右。

这两张图片中,是小料储藏盒。在近半小时的营业时间内,均为敞口。

这张图片中所显示的是吧台内的冰槽,在店员的使用过程中,长时间未关闭。

这些看似没有什么危害的细节,但细思极恐。假设在这些设备、容器未密封的情况下,飞虫或其他异物掉进冰块或小料中,店员在不经意间又将其放入至奶茶杯里。喝到异物的消费者前来投诉,店员或许只能是一头雾水,认为遇到“找茬”的。

防止异物进入原料、奶茶中,除了日常卫生清洁外,原料、设备使用后随时清洁、关闭也是重要手段。而这些细节,除了要让员工知道外,更需要管理人员的检查与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