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垃圾分类来了!南京人,你丢什么垃圾?

2020-08-02 21:51:52 作者: 强制垃圾分类

2020年,腿妹的日常生活总离不开四个字——“垃圾分类”。

从小区到菜场,从办公楼到商场,“垃圾分类”早已和腿妹的日常环环相扣。

昨天,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再一次被顶上了热搜。原来,昨天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议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获全票通过!

今后,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就“有法可依”了。这下“垃圾分类”连“靠山”都找好了!

对于这个好消息,大家都和腿妹一样,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不仅踊跃支持垃圾分类,更有些积极的腿子早已在家预演练习垃分。

不过,与此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意见。

垃圾分类到最后还会混合处理吗?有没有相关的垃圾分类宣传软件?希望会有鼓励回收的奖励措施……

带着大家的疑问,腿妹详细了解了一番,发现南京垃圾分类可是大有文章,智能又有趣,这波入股绝对不亏!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在11月1日正式实施。3个月后,南京即将正式开启强制垃圾分类!南京人,你准备好了吗?

去年,看完上海“史上最严”垃圾分类,腿妹不禁慌了起来。干垃圾、湿垃圾,猪能吃的、猪不能吃的,完全分不清啊!

结果,走了一遭栖霞区的金尧山庄,腿妹竟然对自己的垃圾分类能力充满了信心。毕竟,没有干湿之分的南京垃圾分类,简直太太太easy了!

在金尧山庄新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腿妹可以清晰地看到,绿色、灰色、蓝色、红色,四色垃圾桶分类明确。

“玻璃屋”的左侧摆放了一排明亮的蓝色垃圾桶,均为可回收物桶。纸张、金属、塑料、织物,桶身上也对各自“负责”的可回收物进行了明确。

可回收物桶的旁边,“蹲”着一个矮小的小型有害垃圾桶。虽然个头不大,但详细的分类可不少,电池、灯管、药品、温度计都有各自不同的归宿。

而“玻璃屋”的主力,要数绿色的厨余垃圾桶以及灰色的其他垃圾桶,每天“光顾”这两类垃圾桶的居民最多。

小卡一“biu”,垃圾就丢。

邻里们闪了闪手中的“垃圾分类投放卡”,得意地秀起了“科技改变生活”。投放卡轻轻刷一下,垃圾桶就会自动开启,然后按类投放就可以了。简单又明了!

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幕,简直刷新了腿妹三观。

只见邻居先是慢条斯理地打开垃圾袋,将厨余垃圾倾倒进厨余垃圾桶,随后抖了抖垃圾袋,又将其扔进了其他垃圾桶。这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属实看呆了腿妹。

在金尧山庄,邻居们早已习惯性在家中简单分类好,到垃圾房后,将厨余垃圾倾倒进厨余垃圾桶,再而将装过厨余垃圾的垃圾袋投进其他垃圾桶。

这样一套独立完成且一气呵成的动作,不仅令人叹为观止,更让腿妹加深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你以为垃圾分类到这里就结束?如果真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垃圾分类投放卡就像每一户家庭的“身份证”。正确分类投放后,投放卡就会积累相应的积分。

积分是什么?积分就是钱哪!

“公正”的积分卡可是有奖有罚,如果投放错误,也可以通过数据直接责任到人,到时候社区会再次登门进行垃圾分类普及。不过重新学习垃圾分类就像挂科“重修”一样,多少有些令人脸红啊。

而投放卡上积累的积分,不仅可以成为炫耀“垃分成绩”的资本,还可以直接去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简直不要太赚!

能将垃圾分类变成一个下意识的行为,这也绝非一朝一夕,需要充足的时间积淀,大量的培训和潜移默化。

当然,垃圾分类不仅仅需要小区居民们的努力,在我们日常离不开的商业综合体,垃圾分类也早已stand by了。

今年6月,弘阳家居·南京江宁店率先加入了由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发起的绿色生活我先行——“绿叶行动”,成为了首批积极响应南京垃圾分类的商业综合体。

目前,弘阳家居·南京江宁店内已经将所有的普通垃圾桶都替换成了带有垃圾分类标识的专用桶,一个其他垃圾和一个可回收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