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天津时,陈长捷虽然战败,却展现出军人的操守

2020-08-24 22:35:43 作者: 解放天津时,

北平能够和平解放,是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达成的结果,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傅作义担心北平这座古城会受到炮火的侵蚀,所以才答应了北平起义。北平能够免于战乱,最大的功臣就是傅作义,因此虽然他身为国民党将领,但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傅作义理所当然得到了优待,没有被送入功德林战犯管理所。相比之下,驻守在其他城市的将领就没有这样的好运,比如陈长捷。

陈长捷在抗日战争中的名气不小,他手下的士兵被称为泰山军,陈长捷自己也获得了常胜将军的称号,平型关大捷一战更是让他名声大噪。陈长捷在傅作义的命令下驻守天津,在我军与他通信,希望他能在天津和平起义时,他说了一句非常有血性的话,不过,陈长捷最后的结局却不尽人意。

陈长捷出生于福建,考入保定学校后认识了傅作义,并在傅作义的介绍与帮助下成为了阎锡山的手下。抗日战争打响后,汤口首先被日军攻陷,陈长捷收到上级命令进行反攻,最终在连续几天的血战中,成功夺回了阵地。张家口失陷时,同样也是在陈长捷的带领下组织反击的。

陈长捷最出名的一场战役那便是平型关大捷了。陈长捷本来是敌前副总指挥,因为表现出色成为了总指挥。在他的带领下,士兵们和日军打起了拉锯战,消耗日军的耐性。当时日军的武器威力很大,仅靠拉锯战很难取胜,为了让日军的武器无法发挥原本的威力,陈长捷还想出了一个妙招,那就是挖坑道。

采用挖坑道的方式顺利让日军武器失去了优势,而且我军作战灵活,几次作战都成功将日军包围,并将其全部歼灭。在陈长捷的带领下,作战势如破竹,于是他获得了“常胜将军”的称号。这段时间他一直在阎锡山的手下工作,后来因为阎锡山和蒋介石的关系破裂,陈长捷也遭受到了怀疑,甚至还被解除了职务,因此陈长捷一气之下决定去找傅作义。

解放战争期间,陈长捷在蒋介石的命令下担任天津警备司令员,陈长捷之所以能够被予以这样的重任,多亏了傅作义的推荐。在陈长捷心里,傅作义是他的恩人,他在保定学校时,也正是多亏了傅作义才能够在阎锡山手下获得许多作战机会。傅作义曾经告诉他一定要好好完成任务,陈长捷非常硬气的说了句“有我陈长捷在,天津万无一失”。

陈长捷为了不让傅作义失望,他一直加强防御体系,蒋介石去天津巡视的时候也经常夸奖陈长捷,不过,最后傅作义却选择了北平起义,而陈长捷却兵败被俘。北平和平解放,傅作义成了功臣,而陈长捷一直坚持着上级的命令死守天津,没有选择起义,因此,作为战犯的陈长捷被关进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成为了阶下囚。

解放天津时,罗荣桓曾经给陈长捷寄过一封信,想让他放下武器,但是陈长捷却说:“武器乃军人之第二生命,放下武器乃军人之最大耻辱,岂可随便放下”?不得不说陈长捷的确是一位非常有操守的将军,不过比起傅作义,他的下场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