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第一位女参谋,建国后成为副国级干部,后来的结局怎么样?

2020-08-24 22:35:24 作者: 八路军第一位

谁说女子不如男,自古有穆桂英挂帅等许多杰出女性,她们的铿锵热血丝毫不比男子少,国家最危急的时刻,她们也为革命出了一份力。近代也不缺乏这样的女英雄,比如陈慕华作为八路军第一位女参谋就彰显了女性的力量,也为更多女兵做出了榜样。陈慕华不仅在八路军担任过参谋职务,新中国成立后还成为了副总理,她清正廉洁,忧国忧民,是经过艰苦考验的革命战士,也是为中国妇女儿童工作不断奉献的杰出领导人。

陈慕华出生于浙江的一个小村子,她的家庭条件一般,不过足以供她上学。在小学期间,陈慕华就接触到了许多先进的思想,到了中学时期,她开始参加救亡运动,反抗日本侵略者。1938年,陈慕华如愿以偿地加入了党,并且留在延安工作。次年,陈慕华工作表现优秀,被选为了模范青年代表,还获得了奖章。

1942年,陈慕华在抗日大学担任军事佐理员,不久后担任了八路军留守兵团警备五团的教育参谋,同时也是八路军第一位女性参谋。抗日战争胜利后,陈慕华被派到东北继续开展工作,直到新中国成立。建国后陈慕华作为铁道部政治部宣传组副组长,坚决维护党的方针政策,积极组织整顿,期间还主持了土地革命、五反运动以及抗美援朝等工作,都有出色的表现。

1964年,陈慕华被派到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工作,她工作认真负责,曾经多次出国进行援助工作,促进中国与更多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相互帮助合作。1971年,陈慕华依然初心不改,一直坚持组织制定的援外方针,努力取得世界各国的理解,维护了中国在世界的声誉和地位。

面对西方国家的封锁,陈慕华一直努力与第三世界国家交流,为中国争取到了更多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历史中,陈慕华无疑是重要的存在,她对我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正是在她的不断努力下,新中国才取得了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恢复了我们在联合国的权利。

1980年,陈慕华担任了国务院副总理一职,她积极研究对外经济发展的难点,并且致力于经济特区的建设。陈慕华在外交和经济发展上都有着突出贡献,正是因为她一直关注着外国,始终进行对外援助工作,所以才在对外贸易的改革中获得了更多的支持,有了更多资源。

1988年,陈慕华还成为了妇联名誉主席,她作为先进女性,明白思想解放对于女性的重要意义,她带领着优秀人才去做妇女解放工作,还建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启动了“女性素质教育”工程,让更多的女性可以进入学校接受教育,改变命运。陈慕华还建立了女童升学助学金,让更多没钱上学的孩子能够看到校园,触摸书本。

晚年的陈慕华依然放心不下妇女和孩子们,临终前还对妇女儿童工作念念不忘,2011年陈慕华因病去世,享年九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