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为知己者死

2020-08-24 22:38:05 作者: 士为知己者死

天下第一义士:豫让

晋国有一个人叫豫让,先后在范氏和中行氏家里做家臣,范式和中行氏并没有重用他。

豫让怀才不遇,后来跟随了智伯,智伯尊重他、信任他、重用他。

智伯想削弱韩、魏、赵的实力 ,挟持韩、魏一起攻打赵襄子,没想到在关键时候,赵襄子策反了韩、魏,具体策反方针就四个字:唇寒齿亡,我们老赵家被灭了,你们老韩家、老魏家等着排着队被 收拾吧。

就这样,赵襄子反倒把智伯给收拾了,并且把智伯的头颅割下来当酒器,古代人多残忍,头颅里的酒怎么喝的下去。

赵襄子,原来是赵国的妾生的儿子,不得宠,但是他自律、勤奋、聪颖,所以在众皇子中脱颖而出,多年后,赵国国君赵鞅罢黜长子,立赵襄子为太子,赵襄子即位后,以宴请之名,请代国国君,也就是他的亲姐夫赴宴,在宴席中诛杀了代国国君,霸占了代国,赵襄子的姐姐,含愤自杀。

智伯死后,豫让逃到山中,他自言自语地说:“士人当为知己的人牺牲生命,女人当为爱己的人修饰容貌。现在智伯知遇我,我必须为他报仇而死,来报答他的厚爱。如此我死了,魂魄才可以不愧对他。”

于是他便改姓换名,扮作一个犯罪受刑的奴隶,进入赵襄子宫里,在厕所中做涂饰粉刷的工作。

豫让随身藏着短剑,想乘机刺杀襄子。

襄子到厕所来,突然心惊肉跳,就命左右捉住审问那涂饰厕所的奴隶,就是豫让,短剑也被搜出来了,说要为智伯报仇。

赵襄子左右的人都要杀他,襄子却说:“他是个有义气的人,我以后避开他就是了。况且智伯死了以后,没有后代,他的臣子想为他报仇,这是天下的好人呀!”

赵襄子放走了豫让。

为了疆土,能把姐夫杀掉的赵襄子,竟然认为豫让是天下的好人,大概对这样的士人也很敬佩吧。

过了不久,豫让又涂漆使身体长满恶疮,吞碳使声音变成沙哑,让自己的形状不能被人辨认出来。他在市上行走乞讨,连他的妻子也不认识他了。走去见他友人,他友人辨认出他,说:“你不是豫让吗?”

豫让说:“我是的 。”

他的友人为他流泪说:“以你的才能,委身侍奉襄子为臣,襄子必会亲近宠爱你的。等他亲近宠爱你了,你便可为所欲为,这样反不容易吗?为什么要残害身体,苦变形状?像这样想去报复襄子,不是很麻烦吗?”

豫让说:“既然委身世人做人臣子,还想杀他,这便是存了不忠之心来侍奉他的君王。我这样做虽然很麻烦,但是所以要这样做的原因,就是要使天下人后世的做人臣子、却存着不忠之心去侍奉他君王的人,知道这是可耻的呀!”

豫让藏于桥下

他走了之后,没有多久,襄子预备外出,豫让便藏伏在他所必当经过的桥下。

襄子到了桥边,马忽然惊跳起来。

襄子说:“这必定是豫让想刺杀我。”

使人搜查,果然是豫让。

于是襄子就责备豫让说:“你不是曾经臣事过范氏和中行氏吗?智伯统统把他们消灭了,但你并不为他们报仇,反而委身效忠智伯为臣。现在智伯也死了,你为什么要替他这样再三报仇呢?”

豫让说:“我侍奉范氏和中行氏,范氏和中行氏都以普通人对待我,我因此仅以普通人报答他们。至于智伯,他以国士待我,我因此要以国士报答他。”

襄子不觉长叹一声,留下同情的眼泪说:“哎!豫子,你为智伯的事尽忠,已经成名了;而我对你的饶赦,也已至矣尽矣。现在只好你自己想个办法,我不能再放你了。”便命卫士包围着豫让。

豫让说:“我听说贤明的君王,不掩盖人家的美德;而忠心的臣子,有为名节牺牲的道理。从前您已经宽赦放过了我,天下的人莫不称颂您的贤德。今天的事情,我自应伏罪受诛,但还希望求得您的衣服,击打它,来聊且表示我替智伯报仇的意愿,如此虽死也不觉憾恨了。这不是我希望得到的,只是我斗胆说出衷心的话。”

豫让三砍赵襄子的衣服

于是襄子很为豫让的义气感动,便派人拿衣服给豫让。豫让拔剑跳了三下来击刺它,说:“我可以报答地下的智伯了。”于是横剑自杀。

死的那天,赵国志士听到这个消息,都为他流下同情的泪。

赵襄子肯定是真命天子,要不然,怎么会每次遇到豫让都会有预感呢?而豫让,以弱对强,明明知道自己不可能成功,却还让身体生恶疮,吞碳让声音变哑,把生死置之度外来刺杀赵襄子,这样用生命报答对方的知遇之恩,天地也为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