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长的七位昏君,你还知道哪几位?

2020-08-24 22:37:12 作者: 中国历史上在

魏武侯

魏武侯魏击在位25年,把魏国霸业推向了巅峰。然而魏武侯在位期间流失了大量的人才,而战国时代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吴起、商鞅在此期间出走他国,魏武侯却任用公叔痤这样的庸才为相国。等到魏惠王继位之后,魏国迅速被秦国、齐国、楚国等大国打回原形。

周赧王

自从周桓王败给郑国,周天子几乎很少干预诸侯国,等到了秦国出现了灭六国的苗头,周赧王有些坐不住了,只不过他在位59年,做的事情都是昏招。 合纵攻秦被四国放了鸽子,只好无功而返,却被“西周”的富户讨债。周天子本就领土狭小,后来还分裂为东周国和西周国,最后西周国投降,秦昭襄王灭掉了东周国。

汉灵帝

汉灵帝是汉朝著名的昏君,在位期间酿成严重的党锢之祸,宦官集团强势抬头。黄巾起义席卷全国,一大批军阀武装在剿灭黄巾起义中崛起。卖官鬻爵之风盛行,只要肯花钱,三公都能买得到。设立州牧这样封疆大吏的官职,为汉末军阀割据提供了自治权。汉灵帝把汉王朝两百年的基业全部败光,留下一个烂摊子给后代。

唐玄宗

唐玄宗李隆基是唐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44年,前半生把唐朝推向了巅峰——开元盛世;后半生把唐朝推进了万丈深渊——安史之乱。战乱开始后乱杀大将、瞎指挥,临阵却逃往四川,宠信李林甫、杨国忠、杨贵妃等,使唐朝由盛转衰。同时唐玄宗鉴于唐朝政变不断,全面压制皇族后代,李家后代诸王养在京城,导致唐朝中后期的皇帝几乎都是昏君。

辽道宗

李道宗耶律洪基就是武侠小说中萧峰的大哥,只不过这位老兄在位46年,正事啥都没干。为人昏庸,任用奸邪;国内反叛不断,国无宁日;崇信佛教,开销巨大;沉迷酒色,不理国政。耶律洪基还激化了辽朝与女真的关系,在他本人死后十几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就起兵了,辽朝和大宋可就倒霉了。

宋高宗

宋高宗赵构绝对是中国古代昏君的巅峰,靖康之变时康王身边聚集了大量的勤王部队,赵构却眼看着徽钦二帝被俘虏北上。南宋稳住阵脚以后,赵构又拒绝北伐,因此罢免了中兴四名将的兵权,杀死了岳飞。好不容易等到赵构退位,宋孝宗一心想要北伐恢复故土,却被太上皇赵构掣肘,搞得宋孝宗心灰意冷。赵构在位35年,太上皇26年,实在是太昏暗了。

清高宗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年号乾隆。虽然清朝在乾隆时期达到了康乾盛世的巅峰,不过乾隆末年已经内外交困。清王朝的腐朽统治和过度压榨,已经在全国掀起了一轮农民起义。乾隆皇帝在位后期,欧洲完成了工业革命,美国独立战争结束组建新政府,而清政府看不到世界的变化,还处在闭关锁国的状态,从此完全落后于世界。

除了以上七位昏君在位时间很长以外,你还知道哪几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