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留人名垂青史:长安和洛阳的规划设计者宇文恺

2020-08-24 22:39:45 作者: 刀下留人名垂

隋朝有一位著名的建筑家,叫宇文恺,他是我国古代名城——长安和洛阳的规划设计者。

宇文恺的祖上是鲜卑人,他的哥哥宇文忻在北周被封为杞国公。宇文恺因为是功臣的子弟,七岁时,就晋封为安平郡公。宇文恺的几个哥哥都是武将,但宇文恺和他的哥哥们不同,从小喜文不喜武,读了许多的书,特别爱钻研有关建筑方面的东西,因此,还在他年轻的时候,就有了渊博的建筑知识。

北周末年,总揽军政大权的皇亲国戚杨坚篡夺了北周宇文氏的政权,建立了隋朝,称为隋文帝,定都长安。为了巩固政权,镇压北周遗老遗少的反抗,在建国初期,隋文帝曾经大杀宇文氏。宇文恺原来也在被捕杀之列,由于他学识渊博,很有名气,隋文帝很赏识他,他的哥哥宇文忻又是拥戴隋文帝代周称帝的功臣,所以隋文帝派人飞马传赦,使他幸免一死。

隋文帝因宇文恺长于建筑,就用其所长,多次派他监造大型土木工程。公元582年又命他营建新都长安城。

长安作为首都,是从汉高祖时开始的。公元前194年开始修建,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宏大的城市,它和当时欧洲的罗马城东西对峙,成为世界名城。但到东汉末年军阀混战,长安城多次成为战场,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宇文恺为了修建新都,对汉朝长安城的周围形势进行了勘察,最后选定了原长安城东南龙首川一带平原作为新城的城址。

这里东有灞水,沪水, 西有沣水,南对终南山,北临渭水,水陆交通便利,风景美好,是个建都的好地方。宇文恺根据当时的需要,借鉴了前人的建都经验,拟定了详细规划,并且绘制了平面设计图。新城建成后,名为大兴城。这座大兴城展现了宇文恺高度的建筑艺术才能。大兴城规模之宏大,规划之完整,严谨,在我国历史上是十分突出的,而且在当时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大兴城的高度规划水平,是我国当时科学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日本的平城京和平安京,无论从宫城的位置和城市配置,还是从街道的设计等基本上都是仿效长安城建造的。大兴城竣工后,宇文恺受到了隋文帝的赞扬和嘉奖,并被升任将作大匠,后为工部尚书。

公元604年,隋炀帝杨广杀父即位后,认为人兴城地处西北,物资转运困难,不能满足朝中所需的庞大开支,而且也不利于对全国的控制,于是又下令在洛阳营建新都,仍由宇文恺主持规划设计。他规划设计的东都,原则上和大兴城一致,只是形式上不完全对称,但整个城市气势宏伟,宫殿比大兴城更加富丽堂皇。东部建成后,就成了隋朝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宇文恺不仅擅长于城市规划设计,而且对大型宫殿建筑技术也有独到研究。他曾造过“大帐”,下面可以坐几千人,可见其规模之大。他又造过“观风行殿”,能任意集合和分散,上面可以容纳侍卫几百人,并且大殿下面装有轮轴,能够移动,是一座别具一格的活动大殿。宇文恺还修建过“明堂”,是古代国家举行大典的大殿。原有的明堂,晋朝以后,由于连年战火,已经毁坏。宇文恺阅读了许多书籍,查考明堂制度,详细绘制了工程设计图样。这个图样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明确使用了比例尺,并且根据图样制作了木头模型。可惜这样一座设计精巧,规模宏大的明堂还没有来得及付诸实施,宇文恺就病死了。

宇文恺无论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还是在宫殿建筑技术上,都有很高的成就,堪称一代建筑大师。他对我国古代建筑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