澶渊之盟被骂成“送朝”,宋真宗:包20万辽军饺子,毁在意外上

2020-08-24 22:41:21 作者: 澶渊之盟被骂

编者按:“澶渊之盟”历来被称为宋朝的“城下之盟”,也是宋朝被蔑称为“送朝”的主要原因。但若回溯当年那场战役,我们却会有许多不同的发现。这篇文章将会对战役的过程进行回顾,探讨澶渊之盟产生的原因之所在。

自979年宋太宗打破宋辽之间的和约擅自发动北伐战争以来,宋辽双方的军事冲突愈演愈烈,除多次大规模战役外,辽景宗甚至两度率军南下亲征。尽管双方在全面战争之中互有胜负,但宋朝却在两次北伐失败的过程中逐渐转变其战略倾向,以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国防建设之上。

但辽朝却始终未放弃其进攻的态度,但游牧民族在纵深战术之上却并非那么擅长。他们过于依赖及盲信他们的野战技巧,979年辽军主将韩匡嗣便因此遭遇惨败,而辽景宗也责罪他“尔违众谋,深入敌境”(《辽史·卷9》)。这种情况并非独例,并且在宋辽双方之间都是存在的。宋太祖两次征伐北汉失败、宋太宗两次北伐辽朝失败,都与此有关。

雍熙三年(986)三月,宋太宗乘辽朝新君年幼,三路出兵北伐燕云,史称“雍熙北伐”。宋军的这一次北伐以失败告终,进而全面转向战略防御阶段。端拱二年(989),何承矩向宋太宗提出,可以在河北沿边地区改造河道、挖掘河塘蓄水,以抵御辽军的构想。当时的大体思路是由顺安寨(今河北省容城县北)以西引易水导流向东,形成东西长三百余里、南北宽数十里的河塘地带。(《宋史·卷273·何承矩传》)

河塘既可蓄水屯田,又可以构成水网抵御辽军骑兵的冲击,并且通过水网来强化宋军的后勤补给。正如979年辽军主将韩匡嗣在徐河的败绩一般,大规模的河塘必然造成骑兵进军的困难,加大辽军纵深攻势的难度与风险。在富弼出使辽朝之时,辽朝曾强烈要求宋朝停止修筑河塘水网防御体系,可见也意识到其威胁。

在经历一系列战役大胜之后,辽军不仅摸清了宋朝的防御情况,也获得了充足的信心。景德元年(1004)闰九月,萧太后与辽圣宗举全国兵力南下亲征。此时宋朝的西北边境尚不安稳,党项部族仍威胁着西北边境的安全;而宋真宗性格懦弱,宋军在一再惨败之下亦是士气渐失。当年八月之时,契丹骑兵在深、祁等州出没,并且“小不利即引去,徜徉无斗意”,这让宋朝产生警觉——这可能是辽军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前兆。当时寇准谏言:“愿朝廷练帅领,简骁锐,分据要害地以备之。”(《长编·卷57》)

▲萧太后的影视形象(皇后娘娘升级啦!)

毫无疑问,这一谏言起到了相当的作用。不久以后,边报果然称“契丹谋入寇”,宋朝随机命令边军做好战备,并且调令一批兵马前往河北、河东地区备战,主要包括了定州、镇州、澶州、沧州和代州、沂州等要地。此外还有大批军粮调往前线。而前线诸将受命以防守为主,放弃主动进攻。按照命令,“自契丹入寇,河朔皆城守”(《长编·卷58》),但宋军在防御战之中却获得了不错的战绩。

闰九月二十二日,辽军入寇,分兵攻打高阳关方向的威虏军、顺安军及定州东北部的北平寨、保州等地。但辽军的主要目标并非高阳关,而是河北门户——定州。在定州方向,主力部队由辽圣宗及萧太后率领,以萧挞览作为主将进攻。河北定州北部有一条唐河,北及石门镇,连接着沙河、滋水、滹沱河等河北重要水脉,是北部河塘防御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当时王超戍守于唐河岸边,以逸待劳迅速击败辽军,辽军被迫转移阵地。由于定州防御坚固,辽军试图向深州、祁州的东部进发。辽军临时改动前进方向,宋军不得已调动西北驻军前往河北换防,而让定州驻军南下驻守贝州,并在大名府驻扎兵力;在定州的驻军随时可以南下,于河北纵深处的邢州—洺州布置一道防线。

在战役的前一阶段,宋军更加注重防守而放弃追击,并且不断加深纵深的防御体系,将其他驻军调遣往构建纵深防御。采取这种灵活机动的战役手法,表明宋军防御体系已经开始向弹性防御迈出了一大步;他们甚至避免与辽军过早进行会战,而是不断加大纵深诱敌深入。寇准当时曾说:“万一敌栅于镇、定之郊,定州兵不可来,邢,之北渐被侵掠,须分三路精兵,就差将帅会合,及令魏能等迤逦东下,傍城牵制,敌必怀后顾之忧,未敢轻议深入。”(《长编·卷57》)显然寇准已经意识到纵深的加强会对辽军产生致命的威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