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常说“男丁女口”,丁和口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2020-08-06 17:45:23 作者: 古人常说“男

古代社会注重男女有别,并将差异之分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在生养一事上,古人将生男叫“添丁”、生女叫“舔口”。其中,丁和口分别代表男女。

《辞海》释义:丁,人口,男称丁女称口。家里生养儿女,人们习惯称之为添丁进口。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呢?丁和口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丁”最早见于甲骨文,其本义是钉子。《说文》:丁,钻也。象形。今俗以钉为之,其质用金或竹,若木。后来延伸为健壮。这就和成年男子扯上了关系。

但是,也有人认为,在甲骨文中,“丁”和“个”的写法是一样的,两者可以互用,丁就是一个量词。大概是因为这三者意思比较接近,“丁”“个”以及成年男子,逐步联系起来。到了汉代,“丁”成为成年男子的专有量词。

汉代的文献资料里出现了人丁税。人丁税其实很好理解,国家以户籍为单位,按人头进行征税。这里的人头多指农民、男性青壮年。汉代的人丁税又分为算赋和口赋。《汉仪注》载“民年十五以上至五十六出赋钱,人百二十为一算,治库兵车马。”“又七岁至十四出口钱,人二十,以供天子;至武帝时又口加三钱,以补车骑马。 ”“丁”逐步成为一个征税单位。

当然,这是文献资料记载的。人们推测,随着井田制的消亡,在秦朝开始就应该出现了人丁税,并一直持续到清朝。雍正时期,朝廷推行“摊丁入亩”,直接将历代相沿的丁银并入田赋征收。何炳棣在《明初以降人口及其相关问题:1368-1958》一书中就阐述,当时朝廷以“丁”为征税单位而非实际人口数。

可见,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丁和税赋是密切联系的。在古代谁最有劳动能力,肯定是青壮年劳动力了。

我们再来看看口。

口最原始的意思是,像人嘴张开的样子。《易·颐卦》:自求口食。一个口自然代表一个人,口具有量化人口的意义。

古代的口,有多重意思。如,代表户口,《孟子》:“数口之家。”又如,代表人口总数,宋岳飞《条画合行事件札子》:“本军头口老小正兵七万人口。”再如,和人联系起来用,刘致《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有钱的纳宠妾买人口偏兴旺。”

古代的口和现在意思基本一致,都是用来量化的。多一个人,则多一张口吃饭。道理其实很简单。

综合来看,丁和口都是古代人口的量化单位,丁和赋税联系起来,男性色彩更加明显。而口只是一般单位。古代社会虽然讲究“男耕女织”,但重男轻女思想严重,人们会特别强调男丁的耕田种地等农业劳动,而降低女人的纺织、烹饪等家务劳作。男女性别分化日趋严重,长久下来就形成了“男丁女口”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