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传说“八仙过海”

2020-08-06 17:44:07 作者: 中国民间传说

八仙过海雕塑,神话传说雕塑,石雕名人雕像

八仙过海,是在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神话传说之一。八仙分别为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及曹国舅。

八仙最脍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见于杂剧《争玉板八仙过海》中。相传白云仙长有回于蓬莱仙岛牡丹盛开时,邀请八仙及五圣共襄盛举,回程时铁拐李建议不搭船而各自想办法,就是后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八仙过海、各凭本事”的起源。后来,人们把这个典故用来比喻那些依靠自己的特别能力而创造奇迹的事

神话人物雕塑,大型广场雕塑,古代八仙雕塑

八仙过海雕塑,大型石雕名人雕像,神话人物雕塑

八仙过海雕塑,大型广场景观雕塑,铸铜人物雕塑

钟离权姓钟离,生卒年约(公元168.农历7月27日-256)东汉、魏晋时期人物,中国民间及道教传说中的神仙。天下道教主流 全真道 祖师,名权,字云房,一字寂道,号正阳子,又号和谷子,汉咸阳人。因为原型为东汉大将,故又被称做汉钟离。少工文学,尤喜草圣,身长八尺,官至大将军。后因兵败入,乃隐于晋州 羊角山。道成,束双,衣槲叶。自称“天下都散汉钟离权”。全真道尊他为“ 正阳祖师 ”。后列为全真北宗 第二祖。亦为道教传说中的 八仙 之一。他受 铁拐李 点化,上山学道。下山后又飞剑斩虎,点金济众。最后与兄简同日上天。度吕纯阳而去。元世祖 尊其为正阳开悟传道真君,元武宗 又尊为正阳开悟传道重教帝君,相传于北宋时期聚仙会时应铁拐李之邀在石笋山列入八仙。贵州赤水二郎坝成极阴绝地,居住者后人渐衰而绝嗣。

汉钟离雕塑,古代八仙雕塑,铸铜人物雕塑

张果老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八仙之一,在中国民间有广泛影响。张果老(张果),他姓张名果,号通玄先生,受武则天和玄宗征召,御赐邢州五峰山。

据明万历《太原府志》记载,张果老者,字园林,交城小南巷人也。尝骑白驴至阿苏山,以铁锥指石为穴,引驴入焉,今岩中驴尚存。是唐朝人,本名张果,由于他年纪很大,所以人们在他的名字上加一个"老"字,表示对他的尊敬。相传他久隐山西中条山。往来晋汾间。唐武则天时已数百岁。则天曾遣使,欲召见之,即佯死。后人复见其居恒州山中。他常倒骑白驴,日行数万里。休息时即将驴折叠,藏于巾箱。曾被唐玄宗召至京师,演出种种法术,授以银青光禄大夫,赐号通玄先生。以后他以“年老多病”为由,又回到中条山去。因为他经常手中拿着竹子做的一种说唱用具,所以后世人们就把他看作是"道情"的祖师,相传于北宋时期聚仙会时应铁拐李之邀在石笋山列入八仙。

张果老倒骑驴雕塑,神话人物雕塑,园林景观雕塑

曹国舅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八仙之一。他出现最晚,在宋代就被内丹道收编为吕洞宾弟子,但是关于他的故事却迟至元明时期才出现于有关记载之中。有关曹国舅的情况,叶慈氏、浦江清、赵景深、周晓薇、白化文、李鼎霞等人先后作了勾勒,班友书在考察黄梅戏《卖花记》的源流时,对曹国舅公案故事作了梳理,视角独到,相传于北宋时期聚仙会时应铁拐李之邀在石笋山列入八仙。

曹国舅雕塑,历史名人雕塑,八仙雕塑

韩湘子,字清夫,唐代人,是古代中国民间传说中的八仙之一,擅吹洞箫,拜吕洞宾为师学道,是八仙中风度翩翩的斯文公子,道教音乐《天花引》,相传为韩湘子所作。韩湘子的宝物名为紫金箫,早期传说的宝物还有百花篮,吹箫会龙女、十二度文公、韩湘子讨封等传说流传广泛。华轩居士据《道论诠绎》记载,应铁拐李之邀于著名仙苑 石笋山 聚会列入八仙之列。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韩湘(非传说中的韩湘子)是唐代大文学家、刑部侍郎 韩愈 的侄孙。

韩湘子雕像,古代八仙雕塑,人物铜雕

根据《 韩湘子全传 》记载,汉丞相安抚之女灵灵有才貌,汉帝欲将其赐婚皇侄,安抚坚辞不允。汉帝大怒,将其罢职发配。灵灵郁郁而死,投生为白鹤,白鹤受钟离权、吕洞宾点化,投生为昌黎县韩老成(韩愈的侄儿)之子,乳名湘子,幼丧父母,由叔祖韩愈抚养、湘子长大,又得钟吕二仙传授修行之术。 韩愈 怒斥之,因遁至终南山修道,得成正果,成为八仙之列。位列仙班后,玉皇大帝赐其三道金书、三面金牌,上管三十三天、一十八重地狱,中管人间善恶、四海龙王,下管地府冥司、府州县城隍,又赐其缩地花篮、冲天渔鼓等宝物,并封为开元演法大阐教化普济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