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莫高窟并称六大石窟之一,从西秦到明朝不断扩建,藏在甘肃临夏

2020-08-06 16:41:57 作者: 与莫高窟并称

最近最经常听到的是“临夏”,一开始傻傻的以为是“宁夏”。后来发现,它位于甘肃,由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在旅行圈里名气太大,才把这个拥有宝藏地一般的临夏回族自治州给“藏”了起来。

说起来也意外,喜欢小众地旅行的我,又 总是对宗教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又或者冥冥中自有天定,看到了那个和敦煌莫高窟 并称六大石窟的炳灵寺石窟,就忍不住想去走走,才发现这个石窟就在临夏。

在临夏,有一种说法:红山黄土头,黄河向西流。这里有个洮黄分界“泾渭分明”的水域,是去往炳灵寺石窟的水路,船行起始的码头就是黄河三大水电站之一的刘家峡水电站,那辽阔的水域,炳灵寺石窟竟就藏在期间。

你永远无法理解,华夏民族对于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有多么执着。炳灵寺,是从西秦经历了北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等各朝代的不断开凿、营建、修葺、扩建,其间包括吐蕃王朝时期、确斯罗藏族政权时期及其后藏传佛教的长期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形成了仅次于敦煌石窟寺的具有藏汉两种风格的著名石窟寺。而 既然是藏传长期流传,“炳灵”自然有藏语的意思,它是“仙巴炳灵”的简化,是“千佛”“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最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这一尊卧佛,它在石窟对面的寺庙里,千万别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