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晚年选择出家,他舍得王语嫣?因为练一武功,他身不由己

2020-08-06 16:43:15 作者: 段誉晚年选择

《天龙八部》结尾,并没有对段誉的晚年生活作出相关说明。从历史来看,晚年的段誉是出家了的。段誉为何出家,他舍得王语嫣这个美不可方的妻子吗?

其实段誉出家,主要是因为他要练一门武功,也就是说,他出家是身不由己的。

可能有朋友要说了,段誉娶了王语嫣不错,这是三联版的结局。新修版中,王语嫣不是回到表哥身边了吗?也就说,段誉最后出家,根本就不会考虑舍不舍得王语嫣这回事。

但是,王语嫣虽然是回慕容复身边了,他最终不也娶妻生子了吗?像木婉清、钟灵,都成为了他的妻子。他最终还选择出家,难道他能舍弃掉身边的这些个美女?

舍得与不舍得,得看是谁。段正淳也许真舍不得,所以他宁可不做皇帝,也不选择出家。段誉重情义,他舍得王语嫣,其实是身不由己的事情。因为,他得练好手里的绝技。

武功传承,对于每一个武功高强的人来说,都是头等大事。乔峰临死前,都知道要把降龙十八掌传给虚竹,让虚竹代传给丐帮有缘人。段誉何尝不是如此?

段誉考虑武功传承,这之前他得先把自己手里的武功练到极致。乔峰传降龙十八掌给虚竹的时候,两个人就把降龙十八掌做了相当的改编。而在新修版中,降龙十八掌并不是十八掌,而是二十八掌。

段誉把手里的武功练到极致,他得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特别是六脉神剑。我们熟悉金庸武侠的朋友,大概都有了解,大理段氏一脉的指法,都特耗内力,段誉有了北冥神功,才勉强练会了六脉神剑。他要将六脉神剑练透,那是得付出相当大的精力的。

有人不禁要说了,段誉为何不学乔峰,也去找虚竹改一改段家绝技,以方便段家武功传承?原因很简单。

人家虚竹也挺忙,他自己也要考虑逍遥派武学传承的问题;再者乔峰当日拜托虚竹,是不得已为之,因为他没退路。

段誉只能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彻底掌握六脉神剑这一绝技,然后找出六脉神剑中所存在的缺点,逐一修正,最后才能很好地传给后辈子孙。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王语嫣也好,木婉清也好,他都得离得远远的。当年王重阳练先天功,硬是不接受林朝英;一灯大师为练一阳指,疏远刘贵妃,都是很好的例子。

可见,练功是需要阳刚之力做支撑的。桃花岛上,周伯通与郭靖面对面聊天时,有一句话说得好:我若像当年师哥那样,能耐得住寂寞(单身一辈子),黄药师哪里有本事关得了我十五年时间?他的这一句话,也是段誉晚年为何出家的答案。

所以,段誉晚年为何选择了出家,即使放弃自己的爱情也在所不惜,只因为他为了练功而身不由己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