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侄的皇位之争,多尔衮和豪格可能性最大,福临:还是让我捡漏了

2020-08-06 16:42:44 作者: 叔侄的皇位之

皇宫之中争夺皇位本来就是非常残酷的斗争,在皇帝去世的时候如果没有指定继承人,那么之后对于皇位的争夺就是非常白热化的了,可以说是谁的势力大,谁就有可能登上皇位。而在皇太极去世的时候,也没有指定由谁来继承,当时势力最大,也最有可能登上皇位的是他的弟弟多尔衮,还有他的儿子豪格,当时的大臣们都觉得登上皇位的一定是他们两个之中的一个,焦点也都在他们两个身上。但是没想到的是,登上皇位的反而是非常不起眼的皇太极儿子福临,而这个皇位仿佛是他捡漏得来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皇太极自从自己的宠妃海兰珠去世之后,身体也是一蹶不振,对于朝政管理得也非常少,对于事情的处理也几乎都落在了弟弟多尔衮和大儿子豪格的身上。没了最爱的儿子,皇太极对于立储的事情也没有放在心上,直到去世之后,也没有说明你要让谁来继承皇位。而在当时,对于皇位的继承还没有严格的规定,所以帮忙处理朝政事物的多尔衮和豪格,都是有可能继承皇位的,连大臣也都纷纷举荐他们两个,可以说是谁的权力大,支持者更多,谁就有更大的可能登上皇帝的宝座。

豪格可以说是最有资格继承皇位的,父皇的中宫皇后并没有儿子,所以最大的豪格是身份最为尊贵的。而且虽然多尔衮是叔叔,但是豪格比他还要大上三岁,而在那个崇尚军功的时代,皇子们都早早大兵打仗,所以豪格的军功也是一点也不输给自己的这个小叔叔的。而在清朝之中军队被分为了八旗,分给各个亲王带领。原来归属于皇太极的三旗自然都听从于豪格,而多尔衮手中仅有一旗,再加上亲弟弟多铎手中的一旗,也才只有两旗在手,可以说反而是多尔衮不占优势的。

再加上从古至今都是儿子继承得多,只有在皇帝去世后没有儿子的情况下,才会从兄弟之中选人继承,所以不管从哪方面来看,豪格都是最有可能继承皇位的。但是这个时候豪格的戏瘾仿佛发作了一样,反而开始推脱,说自己并不适合,比自己有能力的弟弟和叔伯们很多,自己登上皇位也会心里不安的。或许是因为他对于自己登上皇位胜券在握,所以他才会如此说,想装作谦让一下。其他人都心知肚明,所以也就顺势夸赞豪格一番。

但是多尔衮却并没有这样,他明知自己这个侄子的想法,但是因为觉得豪格登上皇位之后,会让自己的权力减小,所以他顺水推舟提出,既然豪格不想做,那就由皇太极的第九子福临来好了。其实多尔衮不是不想登皇位,但是他也知道自己去做的话阻力太大了,自己仅仅是先皇的弟弟,而且兄长还有儿子。所以找一个年龄小,而且跟豪格不对付的,那样军功最高的多尔衮自己就有可能当上摄政王,继续掌控朝政大权了。而最满足这些条件的就只有福临,所以最终福临还是在多尔衮的操控之下捡了个漏,最终成为了皇帝。而豪格因为自己戏瘾发作说过的那些话,也没办法反对了,只能便宜了福临这个没有任何军功的弟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