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吊江西吉安名人墓

2020-08-06 16:44:50 作者: 凭吊江西吉安

江西吉安在全国近300个地级市中经济实力一般,不算很有名,但在历史上却是著名的“状元之乡”。据统计,在中国古代近1500年的科举历史中,吉安有2800多人进士及第,其中包括文天祥等18名状元。在访查到的这7座吉安名人墓中,就有两座的主人是当年的状元郎。

1、刘沆

刘沆墓

刘沆(995—1060),吉州永新县(今江西永新)人;北宋天圣八年(1030年)进士,历任大理寺评事、舒州通判、太常寺博士、潭州知州、工部侍郎、参知政事、同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为相敢于匡正时弊,启用贤人,触犯既得利益者,遭构陷,遂罢相;死后追赠左仆射兼侍中。刘沆墓位于吉安永新县埠前镇三门村。

2、胡铨

胡铨墓

胡铨(1102—1180),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青原区)人;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进士,历任抚州军事判官、承直郎、枢密院编修、威武军判官;秦桧当权时,因主张抗金,触怒主和派,先后被贬昭州、新州和吉阳军;秦桧死后,历任奉议郎、饶州知州、吏部郎官、秘书监、起居郎、国子监祭酒、兵部侍郎兼中书舍人、工部侍郎、宝文阁待制、龙图阁学士、端明殿学士,死后追赠通议大夫。胡铨墓位于吉安青原区值夏镇陂松山。

3、杨万里

杨万里墓

杨万里(1127—1206),吉州吉水(今江西吉水)人;南宋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进士,历任国子监博士、广东提点刑狱、太子侍读、秘书监、宝谟阁直学士,封庐陵郡开国侯,死后追赠光禄大夫;传世诗作四千余首,被誉为一代诗宗,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杨万里墓位于吉安吉水县黄桥乡湴塘村。

4、文天祥

文天祥墓

文天祥(1236—1283),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青原区)人;南宋宝祐四年(1256年)状元,初任承事郎、宁海军节度判官,后因得罪当朝宰相贾似道而罢官;德祐元年(1275年),元军威胁临安时,其以家财招兵买马,赴京勤王,被任命为浙西、江东制置使兼平江府知府、右丞相兼枢密使;作为使者与元军议和时被扣留,旋即得脱,继续组织抵抗;祥和元年(1278年),兵败被俘;三年囚禁中,不为威逼利诱所动,坚贞不屈;元至正十九年十二月(1283年1月)在大都壮烈殉国。文天祥墓位于吉安青原区富田镇卧虎山。

5、杨士奇

杨士奇墓

杨士奇(1366—1444),吉安府泰和县(今江西泰和)人;幼年丧父,随母改嫁,少有大志;明建文年间,以才学应召入朝任翰林院编纂官、吴王府副审理;朱棣即位后,任翰林院编修,旋即进入内阁,不久晋升为侍讲;一生服务五朝,累官至华盖殿大学士、内阁首辅;后因子杀人致仕,死后追赠左柱国、太师。杨士奇墓位于吉安泰和县澄江镇杏岭村。

6、解缙

解缙墓

解缙(1369—1415),吉州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进士,官至右春坊大学士、内阁首辅;曾主持编纂《永乐大典》;永乐十三年(1415年)以“私觐太子,无人臣礼”获罪下狱,冻毙于雪堆中;才华横溢,擅诗文,工书法,与徐渭、杨慎并称“明代三大才子”;成化年间冤狱得昭,追赠朝议大夫,谥文毅。解缙墓位于吉安吉水县气象局西侧。

7、刘俨

刘俨墓

刘俨(1394—1457),吉州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明正统七年(1442年)状元,授翰林院修撰;累官至太常寺少卿、奉坊大学士;为官一身正气,直言敢谏,朝野敬仰;死后追赠礼部左侍郎。刘俨墓位于吉安吉水县天南镇。